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業障很重,我該怎麼轉?


時間:2019/2/26 作者:仁德

善用其心這句話是文殊師利菩薩教授的,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六》,在一切法、一切行為當中,能符合佛所教授的標準就要去做。與其說這杯水是熱的,毋寧喝一喝,看看究竟是冷是熱。

說念佛能生極樂世界,有些道友說念了好多年佛,問他們有沒有夢見生極樂世界的夢,有沒有夢見阿彌陀佛。道友說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這樣不行,要天天造夢夢到阿彌陀佛,那死後就靠得住。就是講經的法師,在造夢時候有幾回夢見自己在講經?雖說夢是假的,假的也會產生真的。

我叫夢參,是因為造夢而出家的。夢是假的,都有的變成真。我的一生盡造夢,夢很多,把夢當成真的,夢的教育也得著很多。我曾經夢見很多的不對,給修理修理可就對了。在美國紐約的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連續造夢造了好幾個月,今天的夢接著昨天晚上的夢,一個接一個,像章回小說,一幕一幕全是假的,但是假的當中怎樣認識這是假的?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大家只認文字,真正把它看成夢幻泡影還是貪嗔痴和煩惱嗎?

唐朝時候有個宰相叫魚朝恩,他問國師:「無明從何起?何者是無明?」國師跟他一瞪眼,說奴才也問佛法。這下魚朝恩就發火了,說他是皇上的奴才,可不是和尚的奴才。國師跟他說:「無明從此起,此即是無明。」

假使大家不當故事聽,想想自己怎樣認識不順心的事情。所謂業障發現,業障本空的,空的還能發現麼?當遇著不順心的事,就是煩惱的時候,佛法就能用得上。

像我感覺自己老了,氣力不夠,所以就不講經,停課了。但感覺到不對,我想扭轉,這就是思想上起了變化。後來我到了太原,有居士招呼我到台灣去講《占察經》,我覺得蠻好的,還能講。這是對自己業障的發現。萬法由心起,一切法從心生,身體沒老心就先老了。雖然這個年齡是老了,但一切的事物並非不能轉的。

人們經常聽得到「業障很重」,業障重到什麼程度?有業障沒有?事情不順心,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滿意,這就是業障。理解業性本空唯心造,心造的業,就用心來改變它。因此,如果不能轉的話,業性就不是空的了,能轉就是空。

開悟與迷,開悟就是一念之間,頓悟。如果對每一件都能這樣理解,這叫小悟;無量的小悟積累成大悟,就大徹大悟了。每一件事情都要從事理上考慮研究它的體性,這樣才能了解空。不是想說空就空得到了的,這一定要經過很多的磨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