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信因果的人,這些道理必​須知道


時間:2019/2/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從因故生天,

從因墮惡道,

從因故涅盤,

是故皆有因。

──《大般涅盤經》

世間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它最初的因,切莫小看這最初的一個因,不論生天、墮惡道,或者涅盤解脫,都是從最初的因開始的。就像美麗、芬芳的花朵,也是從當初播下花種而有,這顆花種就是因;一棟房子能興建起來,也是因為有土地可供建築,還有磚瓦、砂石、鋼筋木材的供應,這些都是房子建成的因。

「因」是形成萬事萬物的主要力量,「緣」則是它的關係。比方一棵樹的樹根,是這棵樹的主要力量(因),根部以上的枝葉,就是這棵樹的相關力量(緣)。同樣的,我們能誕生到人間,是因為有生命的來源(因),這個因是主要的力量,再以父母為助緣,才能來到世界上。

世間萬物必須有因緣關係才能存在,如同種子的生長,如果缺少泥土的緣,就不能開花結果,乃至一棵樹,若放在石頭上,樹也不能成長。萬物需要有因與緣的配合,才能存在於世間,做人也要懂得培植自己的因緣。

「從因故生天」,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生天呢?因為過去曾種下生天的因緣,故而有生天的福報。「從因墮惡道」,同樣的,會墮入地獄、惡鬼、畜生三塗,也有其墮入惡道的因緣,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旁人也救不了。「從因故涅盤」,想證悟涅盤,也要從因地開始,先種下解脫之因。「是故皆有因」,世間一切諸法萬象都有起因。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害怕受惡果的苦,卻不怕造惡因,而菩薩聖賢很怕「因」不好,因為「因地不正,果招迂曲」。所以,每個人對於自己每一念的「因」,都要謹慎守護,自我審查,勿造惡因,否則將來受惡報時,就悔之莫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