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舜法師:學佛要從哪些書籍入門


時間:2019/2/27 作者:理寧

問:學佛要從哪些書籍入門?

答:我建議大家看聖嚴法師的《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趙朴初居士的《佛教常識答問》。看淨慧長老的《生活禪語》、《做人的佛法》,《心經禪鑰》。特別是《做人的佛法》這本書大家一定要看,因為和大家現實生活特別密切。

看這些書是絕對保險。尤其是聖嚴法師的書,可以說解釋非常的精準。他所解答的問題,都是大家目前最關心的問題。可以說,你們今天所能想出來的各種疑問,基本上跳不出他的這個圈圈範圍。對藏傳佛教有興趣的,我則推薦大藏寺祈竹仁波切的著作。從我有限的閱讀來看,祈竹仁波切對佛教基礎問題解答非常善巧,而且所言符合經論教證,也是類似教科書一樣的經典。他和聖嚴法師都有類似的特點,值得信任。

還有一本很通俗而且系統的佛教基本知識讀物,即《佛教倫理學》, [英]薩達提沙著,姚治華、王曉紅譯,貴州大學出版社「現代世界佛學文庫」收錄。薩達提沙尊者1914年出生於斯里蘭卡,1926年出家,後四十多歲前往印度弘法,1957年應邀出任大英大寺協會倫敦佛寺住持,其後一直在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弘法。1990年,尊者圓寂。1997年波士頓智慧出版社在《佛教倫理學》「第三版序言」中寫道:「他於一九九○年去世不應被看作是一件哀傷與悲痛的事情,相反應被看作是一個新的機會去重溫他給人間的信息。在薩達提沙對闡揚佛道的許多無價貢獻中,《佛教倫理學》一書在其深度、清晰度與慈悲心等方面顯得尤為突出。看到周遭世間由於貪、嗔、痴而痛苦,薩達提沙在這裡分享了他作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關心並參與社會的佛教徒與僧人的真實觀。其成果就是這一倫理教導的經典,在這本書裡,他試圖以西方讀者能把握的方式解釋傳統的佛教倫理理論。」這本書最初出版於1970年,題為《佛教倫理學:佛教的本質》。而1987年第二版,書名改為《佛教倫理學:涅槃之道》,查爾斯·哈利塞在本書「簡介」中精闢總結說:「薩達提沙尊者以他最初的副標題『倫理學作為佛教的本質』,傳達了戒德在整個佛教生活中的持久性:倫理生活在開悟後不是被超越了,只是被完善了。」(所引資料均來自本書之貴州大學出版社2013年8月初版)

書中不僅介紹了佛陀及其覺悟到的真理,也講了三皈、五戒、十戒,更講述了居士對其親友的責任、居士與國家的關係,最後的最終的目標——涅槃、心解脫、慧解脫、成就的原因都有說明。是一本非常系統的佛教入門讀物。文字也淺顯易懂,值得推薦。特別值得指出的,是薩達提沙尊者自己表明的,他所闡釋的佛教倫理概念:「重點放在那些所有佛教學派都接受的倫理概念上。事實上,不同的學派——無論是上座部還是大乘——在這些概念上並無不同。」(第二版序言)這樣著作,在或專注於上座部,或專注於大乘的諸多論述中,是格外值得學習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