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誰有德行,誰便能遇到這個法


時間:2019/2/27 作者:清凡居士

《楞嚴咒》的名字叫“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

“摩訶”為梵語,譯為大,體、相、用皆大。體遍十方,盡虛空遍法界是其大用。說到相,它是沒有相的,咒有什麼相呢?但無相無不相。也可說它沒有什麼用,但無所不用,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用。這用是大用,相是大相,體是大體,這便是摩訶之意。

“薩怛哆”亦是梵語,譯為白色,亦即清淨、沒有染污之義。所以說:“相絕諸染曰白。”《楞嚴咒》是白淨法,清淨無染污之法。

“般怛囉”亦是梵語,譯為傘蓋。這是個譬喻,譬喻一個傘蓋用蔭萬物,蔭護一切有德的人。誰有德行,誰便能遇到這個法,沒有德行是遇不到這種法的。

所以說:“三光普照透三才。”一般人一定認為“三光”是日月星。日月星是外邊的三光。誦持《楞嚴咒》,身上有身光,口裡有口光,心裡有心光,身口意三業都放光。聽說過這個嗎?這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身上所放的是黃光,修成功了便成金光,金光萬道。開始修《楞嚴咒》是黃光,淡黃色的,久而久之就變成金光。所以說紫磨金色萬道光明充滿法界,這都是修《楞嚴咒》修成的。

口裡所放的光是紅光,心裡所放的光是白光。但是有時口裡也放黃光,有時又放青光,有時又放黑光。有時青、黃、赤、白、黑的光都會放,不過這是要修成了才會。

“般怛囉”即用蔭萬德,大白傘蓋保護所有有德的、受持《楞嚴咒》的眾生。所以說:“三光普照透三才”,三才即天地人。

“閻浮世界取不來”,在閻浮界你各處找不著,一定要受持《楞嚴咒》才能得到這種光。

“大德大善能遇得”,要有大德行、大善才能得到此法門。“無德無善不明白”,若無德行,沒有善功德,就是遇著了,也會當面錯過,失之交臂。看到金以為是銅,見到鑽石以為是玻璃,見到《楞嚴咒》卻認為是很普通的,沒有什麼。不知道寶其所寶,不知道妙其所妙,不知道《楞嚴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心光即意念,即第六識。不過你若不修行,什麼用也沒有,若修行便會放光。剛剛說的光,還不只是身口意三業清淨放出清淨的光明,還有紅光繚繞,你誦《楞嚴咒》自然就有紅光繚繞。所以說“千朵紅蓮護住身”,紅蓮華放出的紅光。

“坐駒騎著墨騏麟”,在這科學的時代說這個,學科學的人會笑掉牙齒。不過這樣也好,否則不笑掉牙,天天還在那裡科學科學的。

“萬妖一見往遠躲”,什麼妖魔鬼怪一見這法身千朵紅蓮護的威德相,都往遠躲。

“濟公法師有妙音”,誦《楞嚴咒》時又有紫光奼奼,白光旋轉。為何一誦《楞嚴咒》,妖魔鬼怪不敢出來?因力量太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祥光瑞氣到處瀰漫。

所以有人誦《楞嚴咒》就是補天地正氣之不足,一人念《楞嚴咒》就有一人的力量,百人念《楞嚴咒》就有百人的力量,世上的妖魔鬼怪都會老老實實的。

《楞嚴咒》為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的,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若一個人也不會念〈楞嚴咒〉,這世界就快毀滅了,因世上沒有正法了。只有《楞嚴經》和《楞嚴咒》是正法中最要緊的一部經和一部咒。《楞嚴經》是為《楞嚴咒》而說,是解釋《楞嚴咒》,讚嘆《楞嚴咒》的。《楞嚴經》中結壇法一段經文說得很詳細,若想詳細知道,可看看這一段經文。

《楞嚴咒》叫佛頂光明,是佛的頂上化身所說,所以是微妙不可思議的。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都具足不可思議。

“佛頂光明”就是表示咒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黑暗,能成就一切功德。你若能受持《楞嚴咒》,將來一定成佛,一定得無上正等正覺。

離開咒文能念叫誦,對著咒文念叫讀。若能常誦念《楞嚴咒》,可以消除宿世業障。這是《楞嚴咒》的妙用。

何謂“無”?高明無極。光明到極點了,沒有再超過這光明的。“上”是尊上莫等的上,沒有再比這更尊貴、更高尚了。“神”就是不可思議,也就是威靈叵測的意思。“咒”就是感應道交,它有一種力量,你念咒就有感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