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巴殿仁波切:藏傳佛教10條基本禮儀


時間:2019/2/27 作者:清風扶露

巴殿仁波切:藏傳佛教10條基本禮儀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巴殿仁波切)

1.進入檀城(佛堂),或拜謁仁波切時,應先向上師及諸佛菩薩行三禮拜,要離開時則不宜跪拜,合掌(如扎西底類;吉祥如意)或問訊(如仁波切森加南;仁波切晚安)即可。

2.參加法會或拜謁仁波切,不宜遲到應提前到達!

3.不論何時,弟子的座位不宜高過仁波切,若仁波切席地而坐,為接受加持,或獻哈達(放在哈達上的物品如紅包等是供養仁波切的,哈達下的物品如念珠天珠等物品是請仁波切加持的),或敬送禮物,應一鞠躬以跪姿趨前,請示時,應保持一定禮儀距離,不宜貼身近前,退後時應面向上師後退,不宜馬上轉身!

4.仁波切之法像、佛像或法本不可直接置於地面,不可由其上跨越,應置於桌面或高處!

5.在佛堂聽法、拜謁仁波切或在聖跡聖物前,不宜伸腿將腳掌朝向之!

6.會或聞法結束時,弟子可將供養金或小禮物奉上,代表感謝!當仁波切下座時,弟子應起立合掌表示歡喜尊敬!

7.供養仁波切喇嘛,或護持道場,是為自已種下福田,功德迥向法界眾生,我們自己亦受加被,所獲福報不因金錢多少,而是依清淨的菩提心而定,然"所謂福德,即非福德,是名福德",若以三輪體空的發心供養更為殊勝!

8.仁波切經過身邊時應起身致意,避免路過仁波切的影子,法衣,座位等用具。

9.為上師做事或長期親近仁波切,不可自恃驕寵,視之為一般朋友應時時檢點身口意!

10.法會與修法大體上來講都會有主法者(如仁波切、堪布或喇嘛)、帶頭喇嘛、喇嘛及參與者或共修信眾。參與者或共修信眾切記於共修時修法之音量不可大過仁波切與帶頭喇嘛的音量。帶頭喇嘛為聲音低沉帶頭修法之喇嘛。

以上禮儀若不慎疏忽,應即刻懺悔或念金剛薩埵咒懺悔清淨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