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是無神論,還是有神論?


時間:2019/2/27 作者:myjs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佛法是無神論,為何《華嚴演義》提到每個人身邊有兩個神,一個是同生,另一個是同名。這個神是指什麼?

答:有神論、無神論是近代人提出來的,佛法裡面沒有談這個問題。有些學者們研究經典認為佛教是無神論,這個神就是宇宙主宰的一個神,佛教裡面真的是沒有,這個我們要懂。像其他宗教裡面說的主宰的神,他確實是主宰人的一切;他叫你生你就生,叫你死你就死,叫你享福你就有福,叫你受罪你就要受罪。在佛法裡頭沒有這個說法,佛法裡面的神就跟我們世間的官府一樣。你說官府裡面,縱然是帝王、是總統,他也不能隨便殺人,這個人沒有罪,不可以隨便殺他;他犯了罪,他就執行。

可見得生死不是他主宰的,是你自己的造作。你自己造作很嚴重的過失,那沒有辦法,按照法律要判死刑,他就執行。他沒有能力隨便殺人,也沒有能力隨便給你享福,給你受罪的,沒有這種權力。佛門裡面沒有主宰的神,什麼人主宰自己命運?自己主宰,佛法是講自己主宰。你看六道裡面,你行善,心善、行善,一定生三善道;你的心行不善,則墮三惡道。都是自己業力牽引著你走的,業力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造的,所以神不能幹預。佛法講無神論是這個意思。

至於佛經上講的,我們每個人身都有兩個神,是跟著我們的,這是《華嚴經》上講身眾神。每個人都有,一個叫同名,跟我們名字相同;一個叫同生,我們生他就生,我們滅的時候他也滅。這兩個神我們起心動念、所有一切造作,他都知道。你了解之後,不能說我做事情可以瞞著人,沒有人知道。我們諺語常講瞞不住!天地鬼神知道,這個鬼神多半是指這兩個神,他們知道。所以說天知地知,同生、同名兩個神他一定知道。明白這個事實,這是事實真相,我們起心動念自然就謹慎,就會小心謹慎,不敢做不善的事情,這對自己肯定有好處。這個神從哪裡來的?還是自己變現出來,不是哪個人派來的,不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