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佛了也不能脫離民眾


時間:2019/2/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藏地漢地都有一些修禪宗的人說「我只要一坐就OK了」。 那你覺悟了嗎?你明心見性了嗎?如果你明心見性了可以。但是明心見性了以後,念誦觀想也不影響你啊?也許還能使你的境界、你的覺悟更加提升。如果你念經念咒影響到了自己的見解,那你這是什麼見解?也許它像氣球,一點都不能碰。

其實並非如此。如果真正明心見性了,應該怎樣都行「念也行,不念也行;做也行,不做也行;躺著也行,坐著也行……」但是有些人是這種狀態:「我已經自在了,不用打坐了……」然後就躺著,那也不對啊。真正明心見性的人是怎樣都行,也許躺著還不如坐著呢,因為坐著可以表法,讓眾生看著更莊嚴,能讓他們生起點信心。

即使境界再高也不能不表法,而是應該更好地表法,因為眾生看不清你內心的境界,只能看到你表面上的言行。按大乘教理,釋迦牟尼佛之前已經成佛了,他在印度菩提樹下是示現成佛,示現成佛就是給眾生看的意思。佛有人品,又有智慧,又清淨,已經具備了好人的標準,已經超越了普通人,大家都公認他是佛了。

雖然他已經成佛了,但是卻跟普通出家人一樣,該化緣化緣,該打坐打坐,該修行修行,該念經念經;也跟普通人一樣,有吃喝拉撒,為人處事也跟一個好人一樣,這就是表法表得好。

現在有些人好像成就了就什麼都不用管了一樣。也許你沒有事,但是眾生有事。你成佛是為了眾生還是為了自己啊?如果是為了眾生,你要表法給眾生看。

菩薩利益眾生的四種方法式里有同事、同行,就是帶著眾生共同做善事,共同修行。若是覺得「我境界高,我現在都行了,你們自己去修吧……」這樣很難利益眾生。你的境界越高,內心的大悲心應該越圓滿;你越具足大悲心,你利益眾生的心情就越急切,做利益眾生的事業就越積極。

判斷一個人是否見性就看他是否有大悲心,能否幫助他人,能否利益眾生,能否表好法,能否把眾生帶到正道上。眾生本來就很迷茫,但是有些人還搞一些神通什麼的,然後讓眾生更迷茫了,這就是沒有慈悲心。

所以雖然上等根基者一安住就可以了,但是也要表法,需要念的時候還是要念,需要打坐的時候還是要打坐。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