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發心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會生出一朵蓮花


時間:2019/2/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錄音

池中蓮華,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

在西方極樂世界,池子裡的蓮花,有車輪盤一樣大。青色的蓮花,會放出青色的光來;黃色的蓮花,會放出黃色的光來;紅色的蓮花,會放出紅色的光來;白色的蓮花,會放出白色的光來。這些蓮花,又香又潔淨。

蓮花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是一種最潔淨的花。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那是更加稀奇了。西方極樂世界池子裡的這些蓮花,同車輪盤一樣的大,我們要知道,不是我們現在所看見的各種車輪。《觀無量壽佛經》上說,(《觀無量壽佛經》是說觀想的方法的,就是用心去想念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景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的身相,還有九品往生的各種情形,心裡要想得清清楚楚,就好像是眼睛裡看見的一樣,這叫做觀想。)西方極樂世界池裡的蓮花,團團圓圓,有十二由旬大。那就是一朵花,有四百八十里大。

《無量壽經》上說,(《無量壽經》也叫《阿彌陀經》,是說阿彌陀佛在做菩薩修行的時候,發四十八種大願心、修種種的功德、莊嚴成就一個極樂世界,後來成了佛,就照自己的大願心,接引十方世界念佛的眾生,全部往生到他的極樂世界去的經名。“莊嚴”兩個字很不容易用白話來解釋。莊字,是端正的意思;嚴字,是整齊恭敬的意思。端正自己的身心、恭敬佛陀說的法,所以叫莊嚴。如果按照我們平常的解釋,大概是裝飾整齊的意思。)西方極樂世界池裡頭的蓮花,大小是很不同的。有的是一由旬大,有的有—百由旬,或是—千由旬大。可見得所說的大如車輪,不是像我們所看見的車輪。

《華嚴疏鈔》里說(《華嚴疏鈔》,是―種解釋《華嚴經》的書名。)金輪王的車輪,就有一由旬大。(金輪王,是人世界裡的國王,他有非常大的威權勢力,能夠統管這東、南、西、北四洲。還有銀輪王,能夠管三洲。銅輪王,能夠管二洲。鐵輪王,能夠管一洲,就是管我們這個南瞻部洲。這四種輪王,現在都沒有了。因為現在是減劫的時候,沒有這樣有威權勢力的輪王。那么什麼是減劫呢?減劫是人的壽命一歲一歲減少的時代。)所以這車輪的大小,是不能說一定的。

讀了《觀無量壽佛經》和《無量壽經》所說蓮花的大小,就可以知道這車輪的大小了。一朵蓮花,有幾百幾千億的花瓣,也都是七種寶貝合成的。有些蓮花,一朵一種顏色,就放出一種顏色的光來。有些蓮花,一朵就有無窮無盡種種的顏色,就放出無窮無盡種種的光來。並且每一種光裡頭,會現出無窮無盡的佛來。這些佛,又各個宣講說種種的佛法,給他們自己世界裡的眾生聽。我們這個世界裡的人,若是有發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那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裡,就會生出一朵蓮花來。有十個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生出十朵蓮花來。有百千萬億個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生出百千萬億朵蓮花來。念佛的人,越念越法喜,越念越誠心,這朵蓮花,就會一天比一天光明,一天比一天莊嚴殊勝。到了這個念佛的人,差不多要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拿著這朵蓮花來,接引這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念佛的人,就在這朵蓮花裡頭出生。剛一出生,就跟那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個樣子。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要慢慢地長大。念佛的人,最初念佛的心,是很勤懇切實的,念到後來,念佛的心漸漸地退下來了,退了道心,那么這朵蓮花,就會漸漸地枯萎了。發出來的光,也就會漸漸的不鮮明了。如果不念佛了,那么這朵蓮花,也就會消滅沒有了。

還有一層,生在蓮花里的人,還有九個品級。叫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這是我們念回向文,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就是這九品。這是看念佛人功夫的淺深,道行的高下定的。功夫很深的,道行很高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上品上生。功夫不很深的,道行不很高的,品級也就漸漸地低下來了。上品上生的,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立刻就會開,就可以馬上見到佛,聽佛說法。若是下品下生的人,蓮花開的時間就很長久了。所以我們念佛的修行人,一定要多念佛,多做種種的善事,將來可以上品上生。

微妙香潔的微字,有微細的意思。因為這種蓮花,每一張花葉上,有八萬四千條的紋路,所以說它很微細。還有精巧的意思。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蓮花,都是寶貝合成的,所以說它很精巧。妙字,就是好字的意思。香字,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是非常香的。潔字,就是潔淨的意思。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的種種殊勝好處。

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西方極樂世界,像上邊所說的欄楯、羅網、行樹、寶池、樓閣、蓮花,種種整整齊齊的,裝飾得非常殊勝莊嚴,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所成就的。

如是兩個字,指上邊的欄楯、羅網、行樹、七寶池、八功德水、階道、樓閣、蓮花等各種東西。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個大願心裡,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我的國裡頭,從地上起,一直到虛空,所有的宮殿、樓閣、池水、花樹,一切東西,都是無數的寶貝裝飾而成的。如果不是這樣的,我就不願成佛。還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凡是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來的眾生,都在七寶池裡邊的蓮花里生出來。阿彌陀佛發了這樣各種的大願心後,就切切實實地修福修慧。化導了無數的眾生,教導他們大家發起修道的心來。因為阿彌陀佛積了這樣無窮無盡的大功德,才能夠成了佛,滿了最初發的大願心。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殊勝莊嚴、種種的好處,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成就的。

這兩句經文,是總結上邊所說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殊勝莊嚴、種種的好處所以成功的緣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