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發菩提心有什麼功德


時間:2019/2/28 作者:心愿

好,我們看最後丙四,我們把發菩提心,就是說我們設定了一個目標,我們所有的修行有一個明確的引導,有什麼功德呢?

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舉要言之,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

發心功德不可量,充滿一切眾生界。眾智共說無能盡,何況所余諸妙行。

我們做一個說明。那麼《華嚴經》它先說了這個發菩提心,它先讚嘆菩提心它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成就無量的功德,那麼什麼叫無量功德呢?

簡單地講就是成就一切諸佛的功德,那麼為什麼我們今天在修行的時候,我們在調伏煩惱的時候,我們為了要度化眾生而調伏煩惱,為了要成就佛道而調伏煩惱,把這兩個目標放進去,那就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菩提心能夠出生一切諸佛的妙行,整個菩薩道都是因為你發菩提心以後你才帶動你的菩薩道的,這個從這個地方開始,所以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就是說三世如來過去生,他一開始也是跟我們一樣,也是顛顛倒倒的,但他們為什麼成佛呢?他就是願意跨出第一步。他在調伏煩惱的時候他把眾生放進去,把佛道放進去來引導他。那麼阿羅漢這點就做得比較差了,阿羅漢是為了調伏煩惱而調伏煩惱,結果沒有眾生跟佛道的引導,結果成就偏空涅槃。那麼佛陀不然,佛陀調伏煩惱的時候他同時用眾生跟佛道來引導自己,所以他成就萬德莊嚴。

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我們已經在醞釀無量功德的因種,雖然功德沒有出現,但這顆種子已經種下去了,能夠攝受一切的菩提的智慧、功德都在裡面。所以我們看這個總結,發心功德不可量,發了菩提心,雖然我們什麼事也沒做,但是這件事情也不可思議,怎麼不可思議呢?就是一切的眾生,無量無邊的眾生用他的智慧共說,你說一句我說一句,你說一句我說一句,也不能夠讚嘆完菩提心的功德,那麼光是發心就這麼多功德,何況依止菩提心所創造出來的佛號,所帶動的布施、持戒,種種的妙行呢?那更不可思議了。那麼也就是說,佛法就是你的因地。

淨土宗有兩個重點,第一個你要能夠慎始,第二個善終。

淨土宗是很重視臨終的,這臨終就像期末考一樣,你沒考過就完了。但是臨終怎麼來呢?就跟你的剛開始有關係,你這個種子要播的正確。這個經典上說因地心,果地覺,你果地臨終的時候叫作採收水果,你看我們大家每一個人,你念一句佛號,我念一句佛號,你念一句佛號,我念一句佛號,這叫栽培因地,但是臨終的時候水果長出來不一樣,就是你的發心不一樣,你怎麼引導這句佛號,所以最圓滿的方式就是以佛心為己心,以佛智為己智。就是說佛陀內心是怎麼想的,我們沒辦法學習佛陀所有的行為,但是我們先學習他的思考模式,這很重要。這祖師說的跟十方諸佛同一個鼻孔出氣,這個古人說話很有道理的。他說為什麼同一個鼻孔因為你是他的兒子,你看這個胎兒在母親肚子裡他是怎麼呼吸的,諸位知道嗎?他跟母親一起呼吸的。

那麼就是說你今天發菩提心,你就是受生在佛家,你等於就是佛陀的兒子,這很重要,這個種姓。印光大師說發菩提心叫作什麼呢?叫作王子墜地,功超群臣,你是王種。你不發菩提心,你修得再好,你是個大臣,難不成你敢篡位不成。所以我們跟佛陀感應道交是來自於順從本願,不是靠佛號感應道交的,佛號是個工具而已,是靠你臨終的心,你是用這念心去推動佛號,佛號只是個橋樑,是心心相印,感應道交,叫順從本願。雖然我做不到佛陀所有的功德,但是我的心是隨順的。

講一個現在很容易了解的說我走上了菩提道道路上,我這個走上了成佛之道,雖然我走得很慢,我三不五時還要去休息站休息一下,但是你不能否定我走上了一個正確的道路,每天在進步,而這個關鍵是這個目標是成佛,學佛最怕就是你還沒上路,還在市區打轉,就糟糕了,你還沒有掌握佛教的心地法門核心思想,你還活在妄想當中,這個就很糟糕了,真的,你跟佛法是結緣那,你今生很難有成就。

所以當我們知道調伏煩惱的時候同時一定要有一個目標出來,那麼這樣子你所修的一切就是成佛的資糧,這個就是為什麼讚嘆十方諸佛都是因為菩提心而出生的,沒有例外。那麼就是說這條路是佛陀過去走過的路,這一條高速公路是成佛的道路,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必須這樣走。

我們這個淨土教觀學苑網路班有七百五十個網路的學員,我們成立一個討論群,最近我的工作團隊跟我反映很多淨土宗的人都問一個同樣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淨土宗要發菩提心呢?你問這個問題等於是在問說你淨土宗到底想不想成佛?就問這個問題唄。

你認為淨土宗想成佛嗎?你想成佛你一定要發菩提心,難道你還有其它路可以走嗎?你還有其它的捷徑可以走嗎?經典上說嘛,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嘛,就是說只有一條路嘛,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過去的佛這樣子走,現在的這樣走,未來也這樣走。你不發菩提心,那你就沒辦法成佛了,那你去淨土去幹什麼呢?

這個地方就有問題了,你不發菩提心就只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你是出離心,第二個你發世俗心,沒有第三種可能了。你不發菩提心你就是阿羅漢,要不然就是人天了,五乘裡面只有三種可能,不是出離心就是增上身嘛。你發世俗的心你不可能往生,因為你不會想離開娑婆世界;你不發菩提心你就是發二乘的心,自了漢嘛,跟大乘彌陀本願不相應。佛陀是攝受大乘根人,所以諸位要知道,我們可以沒有任何的行動,但是菩提心這種思考模式不能沒有,因為這是唯一的一條路,成佛之道只有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了,沒有一個人說不發菩提心可以成佛。所以這個地方是觀念要清楚的,我們是把成佛分成兩階段,先到淨土然後再成佛,行動是兩塊,但是在因地的時候發願就一次就完成了,所以求生淨土跟菩提心是一條路的,沒有衝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