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酒”也在五戒之內


時間:2019/2/28 作者:清凡居士

“沙門”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應該學。

怎么叫“勤修戒定慧”呢?

你首先要皈依三寶,之後又要受五戒;不是受了五戒就算了,還要照著這個去實行。怎么叫實行?就是“不犯戒”。很多人都知道這五戒是什麼,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五戒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每一個人能修持、實行這五戒,就不會失落人身。

那么說:“不殺生,這可以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這應該戒的,應該不殺生;不偷盜,這也是應該戒的;不邪淫,也是應該戒的;不打妄語,也是應該戒的。

為什麼酒也在五戒之內呢?為什麼要戒酒呢?我一生中就歡喜飲酒,又歡喜抽菸,所以我也不想學佛法了!為什麼?有戒酒這個條例,我就不願意學佛法!”

可是你要自己想一想,你喝酒對不對呢?抽菸對不對呢?

說是:“人人都喝酒,人人都抽菸,這有什麼不對的呢?這是人人所好的!”可是人人所好的,這就是“習焉不察”──你染成這種的風氣,不知道覺察。人家抽菸,你也抽菸;人家喝酒,你也喝酒,就跟著人家跑了。

跟著人家跑,自己身上就養成一種的毛病──這叫“毛病”,人沒有大病,就有小病;沒有小病,就有個毛病。這抽菸、喝酒是一種毛病,要把它戒除去!可是,寧可不學佛,也不戒除菸酒,你說這個人的思想多愚痴呢?這是一種愚痴的思想!

為什麼要戒酒?

我現在講一個公案給大家聽一聽。有一個人歡喜喝酒,他受了五戒;受了五戒之後,他就守不住戒了。

他想:“啊,我喝一點酒好囉!”於是就想要喝酒,可是沒有什麼菜吃──中國人喝酒都要有一點送酒的菜,不像外國人喝酒就那么喝,也不需要菜。在這個時候,偏偏他的鄰居就有一隻雞跑過來了,他說:“這回好了,你給我送菜來了!”於是把這隻雞就給捉住了。

捉住這隻雞,這犯了一個盜戒;他把這雞殺了,犯了一個殺戒。這盜、殺和酒戒都犯了!因為有雞肉送酒,也喝醉了;這個時候,鄰居的女人來找雞,敲他的門。他開開門,這鄰居的女人就進來了,說:“你看見我有隻小雞跑過來沒有啊?”他說:“沒有,沒有,我沒看見!”這把一個妄語戒也犯了。他又看這個女人生得很漂亮,於是又起了淫慾心,就把這個女人給強姦了;於是就被人家告了,就要打官司。

就因為他喝酒,把五戒都犯了。

所以“酒能亂性”,佛家戒之。喝酒喝多了,人就不由自主了;不由自主了,就忽天忽地──忽然而天、忽然而地了,騰雲駕霧,什麼事情都做得出。

就因為這一個酒,把五戒都犯了,所以這五戒裡邊,就要戒酒。因為你不喝醉了,就不會做這么多的糊塗事;喝醉酒了,就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所以在佛教裡頭,首先要受持五戒,這是非常重要的。

你皈依三寶之後,然後再受五戒。受了五戒,如果你不犯戒,每一條戒裡頭,就有五位護戒的護法善神保護著你;你若犯戒了,這善神就跑了,不保護著你了!所以受戒在佛教裡頭也是非常要緊的。

受戒怎么樣受法?

不是說我自己看看書,書上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就算受戒了。

也不是說我自己在佛前點上香,燒幾個香疤,這就叫受了戒。

要怎么樣呢?

在家人想受五戒,必須要找一個大德高僧來給你證明,他給你證明受戒,這謂之“受戒”;受了戒,然後你守戒,這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所以你想受戒,一定要在僧人的面前來乞受戒法,這才合法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