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怎樣修持戒定慧


時間:2019/2/28 作者:清風扶露

聖嚴法師:怎樣修持戒定慧

修戒。戒的定義是不當作的不能作,應當作的不能不作。總括起來,那就是「七佛通戒偈」的內容「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五戒十善是一切戒的基礎,所謂五戒十善,五戒就在十善之中,明白了十善也就明白了五戒。十善的內容分為三類:

1,身業類有三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2,口業類有四種:不兩舌挑撥,不惡言謾罵,不淫詞艷語,不亂語妄語。

3,意業類有三種:不貪慾,不嗔圭,不邪見。

把十善修好,就稱為三業清淨,如果身,口,意的三種行為,不能導入正軌,不能清淨下來,那不要說修持解脫,就連一個起碼的人格,也是夠不上的。所以佛教的修持法門,是以持戒為一切法門的基礎。不能持的清淨,那也沒有關係,漸漸地,持久了,習慣了,自然就會清淨,要是怕持戒便不受戒,乃至反對持戒,那就不行了。如果看輕了戒的持守,他便不能學得佛法,縱然持咒,習定,能夠感通神鬼,那也僅是旁門左道而已。

修定。

定,也就是禪定,如果說戒是為善去惡,定便是心的收攝,心不散亂而住於一境的狀態便是禪定。要想證得無我,首先要離欲,要想離欲,最好是修定。

修禪定,不是簡單的事,如果知見不正,夾雜妄念,比如為了求生天國而修禪定的人,便挾帶有情感信仰的成分,所以他的定力只能使他升天,只能使他依戀定樂而不在希望解脫生死,所以這不是佛教希望的。通常所稱「著魔」,那又是等而下之的一類,那往往是把幻境認作是神跡,認作證果。從不淨的妄念中產生的是幻境,未習定時,心太散亂,所以不易覺察,一旦把心稍微靜下,細微的妄想便會乘機顯現,這在缺少反省力的心態下,就會以為那是一種神跡。這是很危險的,如果得不到正確的指導和矯正,那就容易成為神經錯亂的精神病患者了,那是很不幸的。

修定,最好是請已有禪定修養的人直接傳授,否則就容易出毛病。安全的修定方法,還是從靜坐及止觀方面著手。靜坐,有幾樣必須注意的事項:1,要有一個寂靜的環境;2,要有一個平靜心境;3,要有一個平穩的坐姿。平衡身體的重心,保持著不倒。還有,兩眼的視線最好集中在座前的二三尺處之一點,不注意它,也不放棄它,否則,不入昏沉便會散心,眼睛如覺不適,也可暫時閉上後再微啟。

如果沒有高明的禪師指導,就照上面所說的止觀方法練習也可以,但要注意:千萬不要希望從修定的工夫中求得什麼神跡,如果先就存了某種雜念,修持之後,一定會出岔子;要是不存雜念也有幻境顯現時,那必須提高警覺,馬上回心返照,觀察我在哪裡?我也找不到時,幻境自然消失;或者是對於很可能出現的種種可喜或可怖的幻境,置之不理,所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切勿以為是靈驗,也別怕它是魔障。

有些人,如果不習慣靜坐,那就另修禮拜,讀誦,懺悔,持名念佛等法門,這是依賴佛菩薩的他力,提攜接引我們本具的自力選定一門,只要懇切持久的修持下去,就會漸入佳境。說穿了,這也是修定的方便法門,這是從動中取定的方法。

修持,不要三心二意,不要急求速效,每日定時定數地修持下去,平心靜氣地修持下去,必然會有成效。即使久修不驗,那是功夫不純,不是佛法不靈。

修慧。

慧,是睿智的意思。修持佛法的目的是在求得解脫,如果只修戒定而不修智慧,還是不得解脫。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發慧,慧又轉過頭來指導持戒,指導修定,就這樣連環地形成螺旋狀態而向解脫之道邁進。如果只修戒定而不修慧,那便是不得解脫要領的盲修瞎練。從聽法(包括閱讀)而得的智慧,加以自心的思維而後的心得,從事於實踐,從實踐中所得的心得稱為修慧,若能親自體驗到了這種心得的本來面目,便是證慧。

雖然有些慧力特別高的人,不必經過呆板的禪定修持過程,一經點破,就得解脫,但在其解脫之際,仍得有一種定的力用促成,不過那是非常快速的,由此可見,我們也不必批評不修禪定的人就等於沒有修持,真正的大定深定,決不限於靜坐。

——摘選自聖嚴法師著《怎樣修持解脫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