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越布施越有福,為自己種下最好的福田


時間:2019/2/28 作者:淨心淡淡

布施得福德

貧窮從慳貪而來

富貴從布施中來

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

都從過去的修心積德而來

常言道“越布施,越有福”

無論是我們的精神方面

還是物質方面,都是如此

在《地藏經》、《業報差別經》、《大智度論》等多部佛經中,都講到布施的種種不可思議之功德。佛陀在講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時,布施也排在修菩薩行的第一要位。這是為什麼呢?布施是什麼?布施有哪些殊勝功德?我們又應該如何做到真正的布施呢?

■什麼是布施

布施就是以福利施與他人,使他人得到利益。無論我們是用智慧、知識,還是財力、體力,或者是用語言鼓勵人、幫助人,只要能讓他人從困難中得到利益與幫助,都可稱為布施。

佛教中的布施又分為三種,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

財布施可使眾生的物質生活改善,法布施能使眾生的精神生活得到充足,無畏布施能使眾生擇善而從,勇往直前。

○財布施

財布施,又分為內財和外財。以體力幫助別人,乃至以身體、生命進行奉獻,都是內財布施。外財布施,是以錢財去幫助他人。財布施可以讓我們捨棄貪慾,同時得到大福報。

○法布施

凡是以自己所了解的佛法教化眾生,即是行法布施。法布施不一定是講經說法,講經說法是無量法施當中的一種。助印經書、幫助流通,使更多的人接觸佛法,也是很好的法布施。

○無畏布施

無畏布施就是讓眾生不再感到畏懼,使其能心無怖畏而得自在。無畏布施消除眾生的恐懼心理,以仁愛慈悲讓眾生獲得了安全感,也培養了我們大悲的精神。

■為什麼我們要布施

布施,是成佛必經之路。《金剛經》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而行布施。”又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量。”在六波羅蜜中,乃至於整體佛法中,最能直接利益眾生的,就是布施波羅蜜。

菩薩道的修行,就是從實踐“布施”開始,“布施”實踐除了可以去除“慳貪”習性外,還能增長慈悲心,並且累積修道所需的福德資糧。

■布施的功德利益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布施不是把錢財、精力、心血白送給他人,而是一點一滴累積今生來世的功德利益。布施是在不經意中積蓄人生當中最重要的財富,也是我們永遠受用的財富。

《月燈三昧經》中講布施能得十種利益:

降伏慳吝;舍心相續;同其資產;生豪富家;生處施心現前;四眾愛樂;入眾不怯;勝名流布;手足柔軟;不離知識。

■如何布施

布施如田地,有田地,才能有收成,有布施的種子,在將來才能開花結果。

“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有時候布施很多,得到的功德很少,有時候布施的財物有限,得到的果報卻很大。施多得少,是因為有望報之心,有利害心;施少得多,則是因為出發心是為了利益他人,是用恭敬心布施。

人在行布施時要將能施的我、所施的人以及布施的財物三者全都不要執著。“不忘世上苦人多”的悲心,再由內心發出來的菩薩心來行布施,才叫布施。同時施恩不望報,布施既是幫助別人,也是我們自己應該做的一種功德。

■布施的誤區

布施也不是意味著不加思考地去幫助他人。在《毗耶娑問經》中,就例舉出了三十三中不淨布施,不淨布施不是真正的布施,也不會得到真正的佛道果報。

如以歪曲的心理、顛倒的見解、無純淨髮心所施的財物;如只是為了耍闊氣,或純粹是打發人家了事而進行的施捨;如送別人毒品、武器等危險物等等這些,都不能算作真正的布施。

我們知道,佛教修行始於布施,布施也讓佛法得以持續。佛陀時代,如果沒有古印度人布施托缽僧的傳統,佛陀可能也很難有機會探索並獲得覺悟,僧眾也不會有時機追隨佛陀。

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還是無畏布施,只要我們心存正念,以恭敬之心進行布施,都必然能廣種福田,受用無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