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結解不開要懺悔業障


時間:2019/2/28 作者:君合

在我們一步步打開心門、解開心結的過程中,有些心結會特別地難以解開,我們之所以解不開,是因為有些東西障礙著。懺悔業障,就是要通過懺悔,來排除這些障礙我們的東西。

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不管是我們中國的佛家、道家、還是西方的基督教,都是非常重視懺悔的。儒家的懺悔,就是我們常說的反省,只是在深度和力度上有些許的不同而已。

什麼是業障?

業,其實就是一種行為,主要包括身體、語言和心理三種,用佛教的語言來講,就是身、口、意三業。我們身體一舉一動,身在造作叫身業;我們嘴巴一天到晚愛說話,這個說話是口業;心裏面還有妄想,有念頭,有煩惱,一天到晚它都不斷,這個叫做意業。只要身、口、意一動就會造業,業裡面也分善業、惡業與無記業。

業障,就是指我們以前的種種不好的行為,給我們當前所造成一種身心的障礙,以及生活的障礙,讓我們感到身心不自在,活的不那麼順暢,做事情也不順利。這些都不是無緣無故的,都是我們錯誤的身、口、意業所造成的。

佛家有句話講:「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以前做造作的種種行為,不管好的壞的,都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的。大家都受過科學教育,都知道能量守恆定律,能量是不會無緣無故消亡的,只會在一定的條件下轉化成不同的形式。我們所做的種種行為也是同樣的道理,不會無緣無故消失,而會長期儲存在我們的心識裡面,在一定的條件下就會顯現出來。

如果我們積極主動去懺悔,就相當於主動去清理這些記憶,去轉化這些資訊能量。一旦把這些不好的資訊能量清理乾淨了,我們的身心以及生活滋潤就會有另一番境況。

否則,我們的生活就容易被這些心識裡面不好的資訊所籠罩,容易感覺到無明的壓抑,甚至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發慌、發火,身心很不自在,這都是以前錯誤的身語意業所造成的。

頓頓講堂

1、懺悔要有慚愧羞恥之心,要真正知道自己錯了。

2、懺悔要相信因果報應,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肯定會得到相應的果報。

3、懺悔是要在我們發現錯了之後立即懺悔,不能等以後再說。

4、懺悔不是懺完就完了,懺悔最重要的就是「未來之惡更不敢造」,沒有這個心不能稱其為懺悔。

5、懺悔要以佛法僧為對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