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福建佛學院代表團一行赴泰​訪問交流


時間:2019/3/1 作者:定英~蔣德英

2019年2月26日,應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學院邀請,以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福建佛學院院長本性大和尚為團長,省佛協副會長、福建佛學院副院長如妙法師為副團長,省佛協副秘書長、福建佛學院副院長兼女眾部教務長傳紹法師,男眾部教務處主任無非法師等7人為團員的福建佛學院赴泰國佛教教育交流團,抵達曼谷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就兩院之間南北傳佛教教育的交流與合作的深化事宜進行商談。

本性院長率福建佛學院交流團一行與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學院漢薩院長交流座談

本性院長率福建佛學院交流團一行與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學院漢薩院長交流座談

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學院漢薩院長在學院接待了福建佛學院交流團一行,

經過討論,雙方發現,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推出之後,更加促進了彼此的合作關係,可以深化交流與合作的領域甚廣、空間甚多,各自也不乏優勢,交流與合作熱情滿含。雙方會談凝聚提煉出諸多共識,有了許多具體的初步成果!

本性院長向國際學院贈送禮品

雙方認為,如能加強兩院之間的交流互鑒,合作共生,對南北傳佛教教育的共同提升,猶其對漢傳佛教教育的國際化,對講好漢傳佛教教育故事,擴大漢傳佛教的國際影響力,有其特殊的意義。因此,泰方國際學院,正準備啟動開設漢傳佛教包括漢傳佛教禪修課程,目前需要專業的師資團隊,希望福建佛學院能給予支持,同時,課程設定上,也希望得到福建佛學院的賜教;在用網際網路新科技加強佛教教育方面,也希望得到大乘佛教研究中心的協助。

沙威長老與交流團一行進行座談

27日上午,交流團一行轉赴黎明寺參訪,拜訪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沙威長老並座談。長老表示,中國泰國佛教淵遠流長,近年,中泰佛教友好交往逾加熱絡,歡迎福建佛學院一行來訪,亦希望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與福建佛學院的交流與合作能夠深化,為促進中泰佛教教育的互動不斷深入發展不懈努力。

本性院長率福建佛學院交流團看望沙威長老並贈送紀念品

梵智長老迎接本性院長一行

27日下午,交流團一行前往帕榮寺看望拜訪泰國最高僧伽委員會委員、聯合國衛塞節慶典委員會主席、國際佛教大學聯盟主席、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前任校長梵智長老並親切交流座談。長老熱情洋溢地回顧了他前往莆田出席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時中方特別是福建人民包括佛教界的友好接待;讚嘆論壇的成功舉辦。對交流團於中國春節剛過即前來看望表示感謝。長老還愉快地向大家出示新近出版的中文版專著,對由大乘佛教研究中心為其翻譯出版《梵智長老美國弘法集》等書籍深致謝忱。他表示,南北傳佛教的交流互鑒合作事業非常重要,很有意義,需要一代一代人積極去做。

梵智長老與交流團座談

兩天的行程中,團長本性大和尚表示,中華文化自信,包含中華佛教自信,弘揚中國文化,不能缺失中國佛教。中國佛教文化自信是中國文化自信中的組成部分,我們此行的目的,正是中國佛教積極走出去,展示中國文化自信的又一次探索。同時,亦為發揮福建佛教與福建佛學院優勢,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助力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也因此拓寬福建佛學院師生視野,提高水平。福建佛學院本性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福建佛學院本性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福建佛學院如妙副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福建佛學院如妙副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福建佛學院傳紹副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福建佛學院傳紹副院長向梵智長老贈送禮品

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創立於1917年,具有泰國皇室背景,在泰國曼谷、大城、清邁等府擁有10多所分校,在校生超過2.5萬人,堪稱世界最大的僧伽培養院校,在南傳佛教教育界有廣泛的影響,與中國佛教界互動友好。大乘佛教研究中心(泰國·曼谷)經中國國家宗教局批准由中國與泰國共同創建,位於該校國際學院新大樓內,宗旨是南北傳佛教交融,東西方文明對話。現任中方主任為本性法師。

福建佛學院,經國家宗教事務局與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主管機關為福建省民宗廳,主辦單位為福建省佛教協會,1983年創辦,為本科學歷宗教院校,男眾部於莆田廣化寺、女眾部於福州崇福寺,已畢業學僧與在院學僧逾3000多名。

湄南碧水,閃爍華光,見證了交流團曼谷之行的序曲新篇。3月1日,交流團一行還將拜訪摩訶朱拉隆功大學現任校長,繼續探討南北傳佛教教育交流合作事宜,推動南北傳佛教的交流走向深入,共敘法情,共冀圓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