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命運與因緣


時間:2019/3/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世間上的人,有的遇到挫折災難,或運氣不佳,就到處算命、改運、求神問卜,希望可以改變命運。

也有人自認天生命運多舛,相信命運是前世注定,既然天生命不好,就認命而活;像這種宿命論者,對自己的未來不抱希望,對自己人生不積極去創造,把前途交給命運,甚為可惜。

佛經上說:“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採花供佛前。”

古德也有詩偈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其實,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前途要靠自己創造,只要肯努力奮鬥,必能改變命運。

《雜寶藏經》提到,有一位證得阿羅漢的出家人,知道自己十二歲的徒弟只剩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探望父母。

想不到七天后,小沙彌安然回到寺里,師父看了很驚訝,就試探的問:“你在回家的七天當中,有沒有遇到什麼事?”沙彌認真回想後告訴師父:“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個水塘,發現一群螞蟻被困在水中,於心不忍,就放了一片樹葉,幫助螞蟻從水塘里逃生。”師父一聽,知道本來應夭壽的沙彌,因為一念慈悲救了螞蟻,所以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一個人命運的好壞,與平常自心的善惡、積德結緣有關。

因此,每個人的命運都不是別人所能控制的,也不是定型的,舉凡習慣、信仰、感情、權勢、欲望等,都可以改變、轉化、左右我們的命運。所以說:重複的舉止,會變成習慣;定型的習慣,會變成個性;個性的好壞,則往往會決定命運的好壞。

有些人遇到困難,就歸罪為祖墳的風水或是自己的名字不好;但是風水換了,名字改了,思想、行為不改變,結果還是一樣的。

我認為與其相信命運,不如改心──將嫉妒心改成尊重心,將嗔恨心改成慈悲心,將貪慾心改成喜舍心,將排斥心改成包容心,將計較心改為隨喜心;心念改變,當下就已改變我們命運的方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