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命無常,當下是你唯一​的財富


時間:2019/3/1 作者:定英~蔣德英

珍惜機緣。我們現在可以說是自由自在,什麼也不缺,就差自己沒有好好取捨善惡,沒有精進學修了。自由自在的意思就是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法門,有這么好的機緣,有這么好的條件。

這時就應該多播種善法之種子,我們來世不一定轉生到哪一道中,那個時候就不是自由自在的了。想學修、想斷惡行善可能就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機緣了。在今世當中,我們是自由自在的,自己想斷惡行善,自己真心想學修也沒有任何障礙,即使有一些障礙也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的,不是別人造成的,但這樣的機會和條件不一定總有。

以前也跟大家講過,一定要珍惜當下。你已經到了如意寶洲,一定要多撿一些如意寶;你已經到了加油站,應該多加點油,把油箱加滿。這樣一旦離開如意寶洲或加油站就不用擔心,不用害怕了。千萬不要錯過,否則很難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每一天的聞思修,珍惜每一座的觀修,這很重要!一切都是無常的,生命也是無常的,隨時隨地都有死亡的可能;環境也是無常的,不可能永遠不變。自己要珍惜,否則有一天當你真正面對死亡時一定會後悔的,那時的你一無所有!好比到了如意寶洲卻空手而歸,會非常後悔:“那時我為什麼不多撿一點如意寶回去呢?”後悔也沒有用,你再也回不去了。

我們都要面對死亡,死亡才是大事,其他都不是問題。大家應該做好準備,否則到時候會很痛苦,只能無奈地在恐懼中離開。

死後怎么辦?死後離開這個世界要經過中陰身,還要轉生。“我怎么面對死亡?可能會出現中陰身,對此我能認識到嗎?處於中陰身的階段我怎樣面對?我會轉生到何去......?”這些才是真正的問題,所以大家都應該珍惜當下。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