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佛像是否能買賣,是否會背因果?


時間:2019/3/1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天津有一位孫居士,二十多年來,一心發心塑造佛像,依照《佛說造像量度經》的要求認真塑造,無論生活再困難,有人高價收買,他也分文不取,得到寺院和社會人士的肯定和好評。請問,佛像是否能買賣?是否會背因果?哪一部經典有關這一類的教導?

答:佛像不叫買賣,叫請,是用恭敬心,所以我們叫請。佛具店,如果說買賣是背因果的話,那佛具店就不能開了,塑造佛像的緣就沒有了。同樣一個道理,佛像也不可以印,也不可以流通,這樣子要幫助人種善根的機會就沒有了,你想想對不對?佛在經上,我們現在《華嚴經》正講到這一段,無論是眼見佛像、耳聽佛聲,一歷眼根,永為道種,我們講天鼓跟毒鼓就是講的這個道理。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有機會能見到佛像,有機會能聽到佛號,這個利益是沒有辦法說得出的。他這一生雖然不得利益,阿賴耶識有了種子,來生後世遇到緣它一定起現行。所以能給眾生做這個種子,無論你用什麼方式,都是做了好事,都是做了無量的功德。這個道理你要去讀大乘經,你才會明了。

問:底下一個問題,如果家庭生活確實困難,能否用賣佛像的錢來維持家庭最低生活水平,剩下來的錢可以用於弘法利生?

答:這當然可以。佛陀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怎麼不可以!只要你自己不違背因果,不是浪費,不是貪婪,那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