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母親每聽到去逝的父親叫她,就大病一場


時間:2019/3/1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家父往生時正念分明,但家人夢到父親說因母親於蓋棺時哭泣,使他生起眷戀而回來了。往後半年母親每聽到父親叫她,就大病一場。請問父親往生何處?

答:這說起來就是沒有生極樂世界,那是往生何處?常常還回到家裡來,這多半是鬼道。這個事情給我們念佛人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就是送往生的時候一定要依照儀規,《飭終須知》。《飭終津梁》,那我們印的是印《飭終須知》,我們改了一個名字就是《怎樣念佛往生》,內容就是《飭終須知》,一定要依照裡面所講的方法去做。

臨終之人一定要幫助他提起正念,因為縱然是斷了氣,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八小時之內,如果真的往生,沒有問題;要是沒有往生的話,那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一心念佛幫助他,他那八個小時還能往生,雖然斷氣之後,還可以。

前年,我們這裡胡居士她的母親,她是在生的時候對佛教沒有信心,死了以後,大家給她助念,那時有三百多人,這非常殊勝。她也很難得,道場有一個通靈的,她就附在她身體跟她講,也很感激,她說我走的時候,這麼多人來熱烈送我,我很感激。她還問我:你們到底是為我,還是為我的女兒?面子,她面子還是放不下。問她的女兒說這念佛有什麼好處?她就找了一位法師,這是悟道師道場的法師給她講開示,說明這個念佛的好處,問了很多,漸漸的,她就是要求聽經。死了才要求聽經,就放錄相帶,放在棺材前面,日夜不停的放。

聽了好像是一段時期,她很歡喜,她明白了,以後就跟著大家一起念佛,四十九天往生。她回來告訴大家,她下品中生。這是不可思議,這都是給我們做最好的證明。當然她的緣就太殊勝,你看三百多人,四十九天給她助念,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這是說明臨終八小時之內決定不能碰他。他要是沒有走,縱然是念佛,還沒有離開,你一碰他,他就生煩惱。你看這個母親一哭泣的時候,就擾亂他,就干擾他,他就不能往生。臨終雖然清清楚楚,他動了感情,還有留戀,這就不能走。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希望我們念佛同修要特別注意。

平常要明白這個道理,要多聽經。所以經教不能不多聽,不聽經,跟佛就距離遠。現代這個社會,嚴重的染污,我們不聽經就被世間污染,非常可怕。我每天自己至少讀經四個小時,不讀經不行,把讀經當作生活的一部分,跟穿衣吃飯一樣,你每天要吃三頓飯,我每天一定讀四個小時經,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讀經就是聽佛講經,展開經本就是面對著世尊,聽他老人家教誨,這個樣子我們才避免被污染。

問:「我們經常為臨終的人助念,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說:『你們給他助念,他死後,他的冤親債主將來在你臨終時要跟你算帳。』所以有人就不敢助念了。我想這是不對的,可是又找不到依據來說明,請開示。」

答:這個道理很簡單,你幫他助念,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了;將來你臨終的時候,他的冤親債主找你的痲煩,那個佛來幫助你,你操這種心幹什麼?大慈菩薩講得好,幫助兩個人往生,就比你自己精進;你能幫助十幾個以上的人往生,你的福報就無量無邊;能夠幫助幾百個人往生,你就是真正菩薩。助念是幫助人往生成佛,這是世間第一等功德,再也沒有比這個功德殊勝的。

那個人說的話,你說:「他的冤親債主來找我,你拿出證據給我看,如果沒有證據,你隨口造謠,這是不能叫人取信。」我們一切要依佛法,佛經教導我們「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依理智不依感情用事,這是很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