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跟某些特異功能人往來敬而遠之,我們對他尊敬


時間:2019/3/1 作者:myjs

問:第十五題,弟子的兄長自從生意失敗,遭受重挫之後,喜好打坐。後來似乎具備了能力,能預知某些事,為人解決疑難雜症,頗受大眾的尊崇。但他的煩惱重,常為人胡說《金剛經》,狂妄自稱已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請問老法師,應該如何幫助長兄,使其不再造此地獄重罪?

答:這很難得,你能見到你兄弟犯了大錯。打坐、持咒這兩種法門,如果沒有真善知識在旁邊指導、輔助你,就很容易著魔。一但著魔,你就被魔控制了,那就很可惜,嚴重的就回不了頭。這種情形我在國內,因為我接觸的人很少,沒有看到過,但是在國外我看到很多,到最後家人沒有辦法,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很可憐。非常優秀聰明的年輕人,有的在大學念書,有的已經拿到學位,喜歡神通、喜歡感應、喜歡修禪、學密,所以到最後進入精神病院。很多!他們的家人來找我,我沒有法子。如果你剛剛有這個跡象,你能回頭,來得及;已經陷入了,回不了頭,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佛法,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就說,那時候很年輕,二十幾歲,「佛法能救人,佛法也能害人」。我親近李老師的時候是三十歲,在李老師會下我也常常說這個話。有人去告,告到李老師那裡去,說我胡說八道。結果沒有想到李老師說,他說得對,佛法是可以害人(李老師是個醫生),就像藥一樣,藥能救人,也能把人藥死。所以學佛要懂得契機,你一定要有人指導。你看《華嚴》、《大智度論》,這是我們常講大經大論,都是這兩部作代表的,大經大論裡頭佛說,「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佛法重視師承,不是自己隨便可以學的;自己隨便可以學,只有念佛法門,老實念佛,萬緣放下,這個沒有問題,這沒有老師也行。我什麼都不放在心上,佛法、非佛法,善法、惡法,我全都放下,我就一心念佛,這個沒事情,不會出事情。可是修別的法門不行,一定要有好老師指導,所以他非常重視師承。

問:下面第十六題,近年來許多具備特異功能,能與天神、佛菩薩溝通者,紛紛出現,有些人竟是在極度憤怒的狀況下突然具備了這些能力。他們雖然能預測準確許多事物,令人信服,但仔細觀察,他們的貪瞋痴慢有時比一般人還重。請問,對於這些有能力者,應保持什麼態度與其交往?若遇事主動請教他們,是否會有副作用?例如受到外力控制等等。

答:這個事情要非常小心謹慎。我這些年來遇到太多了。我們用什麼態度來接待?遇到之後,很冷靜的觀察,他提供的一些資訊,情、理、法,我們要朝這個衡量,如理、如法,可以做參考。你最好不要去依教奉行,你要依教奉行,你很容易上當,你會被他控制。提供我們做參考,提供我們警覺性,我們處理的方法還是依佛法,這一點不妨礙。佛在經教里教我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這就對了。譬如提供什麼災難的訊息,我們聽到之後,我們加強念佛的功夫,我們認真放下,對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絲毫沒有留戀,那他的訊息對我們來說就有好處,做增上緣,對我們是有利的。如果我們接受了,要想種種方法對治災難,逃避災難,錯了。何必要逃避?你逃避目的何在?是不是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如果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你何必要逃?不需要。我們做什麼?做往生的準備,這個好,太好了。我們準備往生了,我們還有些法寶我們用不著了,哪些人有用得著的,我們要分開、分散,分給他們,這就對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所以,跟他們這些人往來,敬而遠之,我們對他尊敬,他提供很多訊息;遠是什麼?不能依教奉行,可以做參考。如果他所提供的訊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那就丟到字紙簍里去,以後別往來。合情合理合法,我們謝謝他提供參考,讓我們提高警覺,其他的事情沒有。我應該怎麼做法,我不會聽他的,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