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70)


時間:2019/3/1 作者:我的善緣

有這樣的心,那你死亡的時候容易解脫

上師教言集:

我們在平時的生活里不管開心還是不開心,順利還是不順利,不管健康還是生病,任何時候腦子裡都有上師三寶,沒有對上師三寶起絲毫懷疑的心——“他就是如意寶!”,一直存有這樣的心,那你死亡的時候就會想到上師三寶,這是非常關鍵的一件事!假如我們快斷氣的時候想著上師三寶,那肯定會去好的地方,而不會去不好的地方,也就會解脫的。但是,假如我們現在輕鬆愉快、開心健康的時候,能想到上師,覺得諸佛菩薩還可以,心比較虔誠;自己不健康、不順利,有煩惱的時候信心就處於斷斷續續的狀態,那這樣也就沒什麼希望。

也有的人是這種情況:自己遇到一點事,就天天念經、祈禱,能想到上師三寶;但平常好的時候就把上師三寶忘了,這也不可以。對我來講,每個當下里幾乎都沒離開過自己的上師三寶,沒離開過自己所修的上師、本尊、空行,哪怕上洗手間腦子裡也都會出現,會祈禱。保持這樣的狀態,作為我們修行人就比較容易與上師三寶心心相印,這也就是我們平常閉關打坐的一個狀態。

說個比如,你每個當下都善良慈悲,那你每個當下都在修菩提心;同樣的,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的當下,你的念頭都是善良的,這個狀態就是在打坐。假如你每個當下,每個念頭都是上師諸佛菩薩,那你等於就沒有中斷過打坐,堅持下去也就容易和上師心心相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