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先斷心淫,是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時間:2019/3/1 作者:清凡居士

先斷心淫,是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你看,這多重要!釋迦牟尼佛在沒滅度以前就說了,我現在在世界上,這些個魔王都不敢出世的。

等我滅度後,就是現在你我這個時候,這法到末梢上的時候,「多此魔民熾盛世間」:這種的魔民哪,那太多太多了!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像火柱似的,什麼地方都有,就像火著得很旺。

「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他們到處講淫慾,又歡喜淫慾,無論男的也歡喜淫慾,女的也歡喜淫慾。又想要成佛,又想要開悟。你說,為什麼我認識這個魔呢?以前我見著一個人,他說自己是佛,我就說他是魔。他問我:「誰是魔?」我說:「你就是魔。」為什麼我知道他呢?唉,他就是弄這一套嘛!專門講情講愛的,love, love, I love everybody !你說,真不知醜啊!真不知慚愧!他有什麼資格來愛所有的人?這就是自己太不知慚愧了!

一般無知的人也就聽他的:「欸,他講得不錯啊!他講得很有道理的。」尤其一些個青年人,喔,正對他的味道了,正對他的機!所謂「臭味相投」,他臭、他也臭;所以大家你也說我好,我也說你好。如果那個味道不同,就不會這麼互相讚嘆了!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若是同道,思想相同了,這就大家以盲引盲,就是自己是個瞎子,沒有眼睛,還要給人家帶路。你說這是可憐不可憐!這不是罵人,就我以前所講的:

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

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

到地獄,這個師父問徒弟說:「你怎麼也來了?」他說:「那你先來了嘛!我當然要跟著你了!」哈哈,所以兩個人,師父也不知道他怎麼去的,徒弟也不知道他怎麼去的!你說可憐不可憐?就是這一類的人!

他們自己說自己是善知識:「喔,我到處講經,我到處give lecture, I give lecture toeverybody!」真是,把牙都可以笑掉了!

「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令所有的一切眾生,都墮落到愛這種淫慾心上了,都落到淫慾這一個坑裡頭,把菩提的道路失去了。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就跑到地獄那裡去了。這個師父看著徒弟後頭拱進來了,就說:「喔,幹什麼你也來了?這不是很好的地方。」徒弟說:「你先來了嘛,我當然也要跟著你來嘛!你是我的師父,跟著你跑嘛!」這個師父說:「哎呀,你不應該跟著我來啊!這是一個受苦的地方。」(有嬰孩笑聲)你看,連baby都明白了!(眾笑)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所以說,教人這個愛的是魔王,這和菩薩相差就一點點;就是一反一正,不差得太多。相差哪一點呢?菩薩也是愛人的,他是有一種慈悲來愛護一切眾生,而沒有淫慾心的。這個魔王他愛一切眾生,他專門講淫慾,專門注重淫慾;甚至於他說:「喔,這個淫慾心越重,開悟也開得果位越高!」這麼樣子,就以邪說來害人。而菩薩愛人是沒有淫慾心的,對一切眾生都不分彼此。

有淫慾心就是魔!菩薩沒有淫慾心,他單單講愛護一切;這是菩薩的境界、佛的境界。魔愛人,是有所企圖,有所貪慾的;菩薩愛人,是沒有貪慾的,也就是沒有淫慾。所以佛教講「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佛教和世間一切魔王的教不同,也就在這一點。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你應該教一切世間人修這個定力,先要把心淫斷了。

「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這就是如來和以前所有的佛所教化的道理,這是第一種決定的清淨而明白的教化。

「誨」,教誨一切的人,一定要斷淫的。這是第一個先決條件,這一點一定不能改變的,這是決定義,而不是不定義;不是說這個沒一定,你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唯獨這個淫心一定要沒有的;若有淫慾心,那就是落魔。你若是想由淫慾心來開悟,那就一定要落魔王的眷屬裡頭去了!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你看,又舉出來個比喻。你若不相信,我就講一個道理給你看。

「是故阿難」:因為這個,所以阿難哪!

「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假設你不斷淫慾心,也還天天打坐修行,那你一邊修行一邊漏,一邊修行一邊漏,都跑了!你修一點,就漏了十點;你修一分,就漏十分;修十分,就漏百分。你打坐,想要開悟;又離不開淫慾,想要尋求這一種顛倒的快樂。怎麼樣啊?

「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像什麼?就像蒸沙和石,你想將這個石頭和沙做成飯一樣啊!像這樣,你就算經過百千劫,只叫一個「熱沙子」,沒有旁的用。

「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什麼道理呢?因為它不是米,不是飯的根本,你所蒸的是沙石。就是你想要不斷淫心又開悟,這就像是蒸沙石,想要把沙石變成飯一個樣的道理啊!

那麼這個地方,又有得講了。你要是能斷了淫心,你就天天男和女在一起,也沒有問題了!為什麼?沒有淫慾心。沒有淫慾心,也沒有男女相了,也沒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

那麼有些個不知道慚愧的人就說:「我就是這樣子!」你說你是這樣子的?那就靠不住囉!那沒有什麼憑據的。你怎麼會知道你是這樣子呢?你若是這樣子,根本就不知道是這樣子;你就不會有「我沒有淫慾心了」這一個見解。沒有就是沒有了,不會各處去賣廣告,登報紙的;不會對人說:「喔,我就是這樣子!」你這一賣廣告,已經不是了。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若是你真能沒有淫慾心了,「眼觀形色內無有」,眼睛看見什麼形形色色,內里都沒有的;「耳聽塵事心不知」,你耳朵聽見什麼好聲音,心裡不知道。那就是有點火候了!你再能就甚至於男女在一起,就同行、同坐、同臥,也沒有事情。沒有淫慾心,可要真沒有才算的;不是說心裡還動動彈彈的,還躍躍欲試;完了,口裡就講硬話,說:「我可以守得住了!」那不算的!要連心裡都不動念了,淫念根本都沒有了,那才是真的。你有的時候,還知道女人是怎麼樣子,那就靠不住了!

有一個人開悟了,他到他師父那兒請開示,說他開悟。他師父就問:「你開的什麼悟啊?」他說:「以前我都不懂,現在我知道師姑是女人。」哈,他知道這個師姑──比丘尼是女人了!那麼他師父用佛眼一看,喔,他是開悟了!所以就給他印證說:「你可以了!」哈,你說這誰不知道呢?但是你若不開悟,你就不會說這一句話;因為他開悟了,他會說這句話。並且,這也不能騙得了人的,因為他師父有佛眼,用佛眼一觀察,他是證初果了,所以才給他印證說:「是這樣子!」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佛告訴阿難,你歡喜這個摩登伽女,這不單有淫心,而且淫身也存在的。你以這種的淫身來想得到佛的果位,你縱然得到這種微妙的道理,這還是你那個淫根沒有除。

「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你那根本就是成了一種淫慾心,將來一定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去;你或者轉畜生,或者轉餓鬼,或者墮地獄,你一定不能出三惡道去的。

「如來涅槃,何路修證」:佛這個涅槃的果位,你憑哪一條路能證得呢?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機」,就是微細微細、最少最少的那一念;「淫機」,就是無明。你必定要把無明斷了,你身的淫機也斷了,心的淫機也斷了,你就連知道斷的性也沒有了。

「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在佛這個覺道上,你才可以有希望。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像我這樣講,就是佛所說的法。如果不合乎我這個道理,就是魔王所說的法。

常來聽經,一定是都要有眼睛的,瞎子不能來聽經,聾子不能來聽經,啞巴也不能來聽經;到這兒來聽經的,都是越聽越聰明,不會越聽越愚痴的。

所以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應該把你那個真正的智慧眼睜開,真正的那個耳根要反聞聞自性,不要向外去照。這是我今天告訴大家的幾句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