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命運背後的奧秘


時間:2019/3/1 作者:學佛娃娃

人道眾生雖然都生活在地球上,但不同國家的人有不同的命運:有些國家非常貧窮,人民遭受饑渴的痛苦;有些國家戰爭不斷,人民在惶恐中度日;有些國家很富裕,人民享受世間的種種福報;有些國家很安定……雖然都在同一個地球上,但是各有各的業,有共業也有個業。

在同一個國家裡遭受痛苦,這是共業;有人遭受的災難更多,有的相對好一些,這是不同的個業。有些國家很安定富裕,人們共同享受這樣的福報,這是共業,然而也有人在遭受災難,這是個業。

又比如,今天在這裡的人有的身體健康,有的不健康;有的富裕,有的不富裕;有的修學有障礙,有的修學沒障礙;有些有智慧,有些沒智慧;有的人格很完善,有的人格不好;有的長相好看一點,有的長得比較普通......等等方面各不相同。

我們今天能在這裡聽聞佛法,這是共業;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法喜充滿,有的沒有什麼感覺,沒有喜悅也沒有厭煩,有人昏沉,也有人把書翻來翻去,生起了厭煩之心: 怎么還要講?怎么還不下課......這些都是個業。

大家能來參加百日共修是共業,能到朗措瑪寺享受新鮮的空氣也是共業。但裡面也有很多不同的情況:有的身體不舒服,有的修學上出現障礙,有的生起各種煩惱……都不一樣,這是個業。

再比如同一父母生育的幾個孩子都在一個家庭長大,但他們的命運卻各不相同,這都是因為業。因為業是各種各樣的,所以果也是各種各樣的。若是你真正明白和深信善惡因果的道理,就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

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有的緣分可能好一點,有的緣分可能不太好;有的是善緣,有的是惡緣。如果喜歡的人就對他好一點,不喜歡的人就對他不好,這是錯誤的做法。不同的業有不同的果,明白或深信了,就不會有那么多煩惱和痛苦了。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