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善根、功德在何種情況下會受到損壞?


時間:2019/3/1 作者:學佛娃娃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如果自己稍有成就,或為他人、為眾生做了一些事情,就貢高傲慢,覺得自己跟普通人不一樣了,了不起了,不能有這種想法。

首先,我們很多學佛、修行人,都是凡夫,水平不相上下,都在六道中輪迴,都有業力的束縛,有我執,有煩惱,所以沒有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其次,即使你再有成就,有功德,有利他心,能為了眾生、為了他人,奉獻自我,但跟佛菩薩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也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

其實我們很容易犯這種毛病,比如有些學佛人,參加了一些佛事活動或者掌握了一些佛法的理論知識,覺得自己是老菩薩、老居士或者是老師父了,就開始看不起別人,這是不正確的,不能有這種心態。

貢高傲慢時,應該審視一下自己:雖然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但都是一知半解的,不值得自傲;雖然參加了一些法事、佛事活動,但也沒有什麼;雖然發菩提心了,為眾生付出了一些,也做了一些利益他人的事,但是跟佛菩薩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不應有貢高傲慢之心。

誇耀自己,宣揚自己所做的善事,都是不如法的,是損壞善根的因素之一。

善根、功德在何種情況下會受到損壞?第一,善根、功德不及時回向;第二,回向不如法。有些人做了一些功德、善事,回向給自己或親人,對於大乘修行人來說,是不如法的,這樣回向,善根、功德會變小。

如果回向給無量無邊的眾生,善根也會變得無量無邊。如果回向給菩提,善根、功德會究竟圓滿。如果回向給自己,願自己健康長壽,回向給親人或身邊的幾個人,都是自私的,善根、功德會很小。

另外,為了自己,宣揚所做的善根、功德,讓更多的人知道,善根、功德也會受到損壞。但如果是為了弘法,為了利益眾生,可以宣揚;如果是為了讓更多人隨喜或參與,也可以宣揚。這是有區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