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真心能修大興供養


時間:2019/3/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真心能修大興供養

婆羅門女知道她母親不信正法、不信因果之罪,就是邪知邪見,決定當墮阿鼻地獄,死後必墮惡趣。那么如何才能救她的母親呢?唯有仗三寶之力才能為母贖罪。下面就是講婆羅門女救她母親的方法。

家宅,是我們人安身的處所,為了救她的母親,婆羅門女無暇顧及自身,變賣家宅,修大供養,廣求香華,這些都是興大供養,這個是非常難得的。我們中國人的一種習俗,有錢就是買房子,師父曾經也講過這個笑話,中國的男人一輩子就乾兩件事情,買房子、娶媳婦。一輩子自己買房子自己娶媳婦,給兒子買房子給兒子娶媳婦,歲數大的,給孫子買房子,接著又給孫子娶媳婦,中國人一輩子就幹這兩件大事,買房子、娶媳婦。所以我們把這個家宅,中國人看得都非常的重要。

但是師父說了,我們順其自然就好,有能力就買,沒有能力我們順其自然,不要把自己這一生,為了房子而忙忙碌碌的虛度了。我們真正要做的真的就是覺悟,我們人生只是這剎那之間就過來了,何必為了房子、為了世俗間的一些不值得的欲望,來耽誤我們永恆的慧命呢?

我們看這裡,這個婆羅門女做的就非常的好,為了救她母親,把家宅,師父為什麼要講這些?就是說明她非常難得的,把我們最基本的東西、大家夢寐以求的東西她給舍掉了,她舍的是根本。我們人最重要的兩個,活著就是家宅,第二個就是生命,這是我們人最根本的,我們說最根本的所求。她等於把她最根本的所求來供養了,根在這個地方。我們現在可以說,她的心量可以用偉大來說,雖說事情不大,變賣家宅,但是她的心量是大興供養的。為什麼這裡說她是大興供養?把她的根本的所求,根本的,安居的,就是說她的基礎都拿出來供養。

好多居士問我,師父你看我這種供養能不能修到大福報?我們先不談事相上的福報,在你的心,你用不用這種真心,你用的是不是你的真心。你用的是真心,一分錢可以修大興供養;你用的不是真心,你用幾十億也不叫大興供養。你用有所求的心,這叫什麼?這叫等價索求、等價交換。你用的是不顧自己的、無我的心,像婆羅門女這樣,無我的心,這就叫大興供養。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