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教育:善人則親近之 惡人則遠避之


時間:2019/3/2 作者:王習訓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78)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

【發明】善人與惡人,分明是吉、凶兩條路。用氣味來作比喻,明顯就像是香味和臭味;用品類來作比喻,狀況就像是鴟鴞和鳳鳥。所以說:「近朱則赤,近墨則黑。」這是自然的道理。善人所修的是德行,若是親近他們,就會有薰陶、浸染而漸受影響的功效;惡人所造成的是災禍,若是遠離他們,就沒有勾結、牽連的禍害。從天子到百姓,沒有不以親近賢人、遠離奸黨為第一件大事。確實由於觀看、感受,及從中佐助的力量,默默轉化人的性情的居多罷了!

⊙善人不一定時時行善,但是動靜言行與惡人相比較,自然就相差很遠;惡人不一定事事作惡,但是言行舉止與善人相比較,自然就相差很遠。而且像我要做一件善事,救濟一個貧窮人,放一條生命,善人見到了,必定多方幫助成就,認為這種行為不能停止;惡人看見了,必定時常阻礙、壓制,認為這種事情非常不切實際。說的人既然懇切,聽的人能不感到歡喜而動心嗎?我知道因此而改變的人很多。

⊙孟母教育兒子必須叄次遷居的塬因,是不喜歡他沾染壞習氣。聖賢尚且如此,何況是普通人。哪裡只是人類,就算動物也是這樣。從前華氏國有一頭白象能夠消滅怨敵,人民如果犯罪,這個國家就命令象將他踩死。後來象的住處被大火燒毀,把象移到寺院附近。象聽到比丘誦《法句經》到了「為善生天,為惡入淵」這一句,象忽然恐懼地站住,好像有所覺悟。後來再把罪人交給牠踏時,牠只是用鼻子嗅、舌頭舐,不忍心踏殺。國王知道了這個緣故,就把象移往屠宰處,象看見屠殺,噁心又旺盛起來。既然如此,那麽受到所見所聞的影響能不重視嗎?

⊙見到善人,不僅自己應當親近,也應當教子弟親近;豈止教子弟親近,凡是一切親戚朋友,可以談得來的人,都應當教他們要親近。見到惡人,不僅自己應當遠避,也應當教子弟遠避;又豈止教子弟遠避,凡是一切親戚朋友,如果能夠聽進忠言的人,都應當教他們要遠避。

什麼塬因呢?善惡兩種路徑不能同時存在,人如果不接近君子,必定接近小人。從善入惡非常容易,改惡從善非常困難。往往看見一般的人,整天群聚在一起,談論一些不合義理的話。有因酗酒耍無賴,而導致家破人亡的;有因好勇鬥狠,而導致家破人亡的;更有沉溺賭博,過於愛好歌舞、女色,而導致家破人亡的。這種招災惹禍的人,放眼望去,到處都是。

考察弊病的塬由,是肇始於兩叄個知己一時高興,而輾轉互相效法使然,起初並未料到所造成的災禍會到這種程度。假使用親近匪徒的心來親近善人,用結交匪徒的錢財來結交善人,那麽他進德修業,轉禍為福,正是沒有窮盡,為什麼不這樣做,卻拿父母妻子都很愛惜的生命家產,不想謹慎地保持、守護,平白讓匪徒來敗壞它,實在讓人痛惜。那麽與其到最後才來後悔,不如在剛開始時就謹慎防護。

【下附征事】

執贄十往【見本傳】

宋朝的馬伸,字時中,二十歲左右就考上科第。宋徽宗崇寧年間,禁止傳播哲宗元祐年間的學術,他的親族擔任各路學使,專門督察這件事情,程門老成博學的讀書人都因為害怕而解散。當時馬伸從吏部尋得西京(1)法曹(2),急忙前往依附求教。先生恐怕拖累到他,就予以拒絕。馬伸拿著禮物拜訪了十次,禮節更加恭敬,並且說:「假使我能夠聽到道理,就算死了也沒有遺憾,何況未必會死呢?」從此,他在這裡學習了叄年,凡是公務之餘,縱然是颳風下雨,也必定前往。同事有人以反對的話中傷他,馬伸還是勇

勐地前往,不加顧慮,因此獲益很大。

(1)西京:指洛陽。

(2)法曹:司法的官銜名,掌管刑法獄訟事,也稱法官為法曹。

【按】當時大眾議論紛紛,人心疑惑畏懼,同僚都擔心他會遭受災禍,馬伸於是想要棄官前往,投入他的門下。人們聽了都鼓勵他,認為有志於研究學問,對於道德學業的助益沒有人能比得上。

遇惡不校【婁東人述】

太倉縣的文人王憲尹,名叫吉武。康熙壬子年秋天剛考上鄉試,夜裡從遠路回來,快要接近里門時,忽然在途中遇到酗酒的無賴,抓住他問道:「你是什麼人?」拿起刀就要砍殺他。王憲尹嚴肅地說:「我是王某,就是新科考取的人!」那個人說:「我剛好要殺新科王某!」因此更極力要侵犯他,幸賴鄰里的人飛奔搭救,才能脫險。他回到了家,並沒有向家人說起這件事。第二天無賴酒醒了,非常驚恐,深怕獲罪,認為王某必定會向官府報案,將會受到法律制裁,急忙夥同鄰里數人登門請罪。先生關起大門而不見他,好像昨天晚上並沒有發生那件事情。這些人不知道是什麼塬因,就失意地回去了。

【按】有德的人必定能有寬大的心胸,因為他的涵養精純;有福的人才能有忍人的雅量,因為他的度量廣大。以一個少年得志的人,在晚上要回家的時候,突然遇到暴徒攻擊,不僅不與他計較,並且不讓家人知道,這不僅是見到惡人而遠避,而且還達到忘了要遠避的想法啊!

黨惡殺身【崑山共知】

崑山甫里鎮的馬繼,仗著自己的拳棒功夫,結拜了幾個兄弟,每天只會喝酒。鄰近有一個商人,家裡本來富裕,兩個兒子誤入這個黨派。有一天,馬繼看見客人鍾聰在鎮上收了數百千的錢,就想搶劫他,邀集同黨一起進行,富人的兩個兒子並不知道塬由。乘船過了蓮花墩,跟在客船後面,幾個人從後面把船鉤住,把他的錢財完全搶光。鍾聰上岸唿救,岸邊的鄉民紛紛過來追趕,剛好遇上捕盜船到來,於是協力擒拿,沒有一個人逃得過。馬繼等人先後死於獄中,只剩陳貴、顧祖、朱二,於康熙十一年七月在半山橋上斬首。商人的兩個兒子有口難辯,最後被判死刑。

【按】又有一個人,接受別人贈送的衣服,不知道這是偷來的,後來失主將他抓到官府告狀,最後死在牢獄。既然如此,那麽看到惡人可以不知道要害怕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