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作家寫書千萬謹慎 錯了因果流毒無窮


時間:2019/3/2 作者:清凡居士

淫書對人有三害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佛教的法門中,教化人以清淨身口意業為做人的根本,不能隨便造些流言蜚語,說一些刻薄語、穢污詞;穢污詞就是很邋遢的言語。也不能寫一些艷詩、淫詞,這種東西會毒害社會的青年,令青年都走錯路,誤入歧途。

身口意三業,身就有三惡──殺、盜、淫,意有三惡──貪、瞋、痴,口有四惡──綺語、妄言、惡口、兩舌。

其中綺語的罪業是很重的,為什麼?因為這影響人的身心都起邪見,起邪見就入了迷魂陣裡頭,令青年在這迷魂陣裡頭不堪自拔,想擺脫也擺脫不出。

所以在這裡寄語作家,要立言立功立德,立言要有功、要有德行,不要那么盡寫一些刻薄語、穢污詞、淫詞、艷詩之類的。若是這樣,得到不好的果報,或者做啞巴,或者做聾子,或者做癱子、拽子等,種種不同的果報都會受到。

我們應該知道淫書對人有三害,第一妨害正業,第二耗費精神,第三迷亂心志。

所以寫書的人應該特別小心謹慎,不要寫一些害人的書,否則這個報應是逃不過去的。到受果報的時候,想要說:“我做錯了,我不這么樣做了。”

可是到那時候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