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想成佛想往生極樂世界怎樣修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時間:2019/3/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師父,在家人如果也有出離心,這條路該怎樣走?您說念佛法門也好,求生極樂世界也好,修佛法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想成佛,想成佛然後就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該怎麼修,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師父:這裡面有幾個常識,就是把平常修持過程當中可能掌握不住的疑難問題的難點,再根據你的提問,我給你剖析一下:出離心有沒有,發不發,和身份沒關係,出了家沒發出離心的人也有。因為現在佛教的形象多樣化了,多元化了,商業化了,網路化了,出家人的目的不同,發心不同,在家人由於種種世俗因緣纏繞,可能他沒有機會出家,但是他那種想成就、想了脫、想修行的心念也是非常強烈,而且他能認知到輪迴是痛苦的,這個了脫也好還是往生也好,是他的歸宿,他這個心念很強烈的話,出離心是有一部分的,願意出離,他就發起出離心來,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出家有出家的修學環境,在家有在家的修學環境,現在來講,在家修行的修學環境和出家修學的環境相差無幾。說句實話,有一部分出家人真不如有的在家人那種修學的動力大,那種出離心強一些。所以說有沒有出離心,是看發心不發心,不在於你的身份,這是第一。

第二呢,能不能發起出離心來,有很多因緣,比方說某人過去世就是個修行人,這一生遇到佛法了,他還想修行,非常強烈的心,即使是在家人,他也算具備出離心。

還有一種是世間生活困難,種種違緣和不順,造成他自己對家庭的厭惡,對自己人生的厭惡,也願意了脫,那也算是出離心的一種,所以說出離心的發起與否,不關乎他的身份,這個要搞清楚了。

我的意思是即使你們是在家人,只要知道輪迴是痛苦的,知道了脫是可貴的,知道人身是難得的,在佛法原理的指導下,去發起一種了脫之心,求生西方之心,這也是出離心的一種表現。

至於下一步如何去修,那也是非常多樣化的,雖然說佛教歷史上產生過很多宗派,現在能經常接觸到的無非是兩三種宗派。淨土宗是一個大的宗派,密宗算是一個大的宗派,比方說禪宗和律宗,現在也有修持者,比較少一些,雖然有屈指可數的宗派之分,但是在不同的宗派當中,人的修持方法,又有千差萬別,即使同一個人,在修持過程當中的不同時間段,他會有不同的心得體會和方法調整,這也是很正常的。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