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西方就一定能開悟


時間:2019/3/2 作者:虛勉居士

一個念佛行人,信願持名,要以求往生作為目的,不能以求開悟作為目的。如果能成就往生西方就一定能開悟。這是永明延壽大師在《四料簡》裡面給我們傳達的信息。

永明大師,古德稱為是古佛再來,他所拈出的《四料簡》,受到印光大師極大地推崇,稱為一大藏教的綱宗,修行之龜鑑,一字都不能增減,天造地設。

永明大師對禪和淨的鑑別,如果上根利智:“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有禪是指參禪明心見性者,不是說參參話頭就算有禪了;有淨土是深信切願求往生才叫有淨土。一個人,如果能夠大徹大悟,又信願求往生,那么這樣的人就像戴角的虎。虎本來就很威猛,如果又有兩隻角,就所向披靡了。

這種人了知一切法門的事理因果,能夠觀機逗教,所以現世就能作眾生的大導師,來世就能成佛作祖。這是禪淨都有,那是最好的出路了。

如果是:“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那如果僅僅只是參禪,開悟了,但是沒有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開悟者十個人裡面就有九個人要走錯路。走錯路就是擔擱的意思,就是在了生脫死、圓成佛道的道路上擔擱了。這樣的人由於只是開悟,但見思惑沒有斷,必然就會有後有,臨終的時候中陰身現前,業力最重的牽引他去投生——瞥爾隨他去。

還有一種是:“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一個修行人,他沒有修禪,也沒有開悟,但是深信切願求往生,是萬修萬人去!

這“萬修萬人去”就是永明延壽大師首先提出來的,也是稱佛本懷的。四十八大願就是保證一切信願持名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條件的門檻非常低,真的就是萬修萬人去。

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能夠華開見佛,還怕不開悟嗎?那不是一般的開悟,悟證同時。

印祖說:“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也是從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裡面延伸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