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真實意思


時間:2019/3/3 作者:王習訓

問:請問阿彌陀佛的意思。

答:說老實話,阿彌陀佛沒有意思,要有意思那是你的意思。不過這樣講大家聽不懂,只好從字面上來說明。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所以阿彌陀叫無量,什麼東西無量?智慧無量。無量就是無量,怎麼說呢?沒有辦法說,大家沒有辦法理解,要隨捻,從裡面捻一個法,要大家明白就好。所以智慧無量,德能無量。還有什麼?福報無量,想到的都無量。

智慧無量,智慧就是光明,所以就用一個光來代表,所以叫無量光。德能和福報也只要取一個具體的做代表,比如人很有能力,這個人很有財富。我現在在舉例說明能力,財富就是德能福報的一分,我隨便舉的,說這個人非常有財富,這個人很有能力,如果這個人能力很強,可是沒有壽命有沒有用?沒有用。所以德能和福報,你要只取一個來代表的話,要取哪一個?壽命。所以叫無量光,無量壽。光包含一切空間,壽包含一切的時間,一切的時空全部都包含在裡面,所以叫做大。大就是沒有邊際,沒有邊際就是本體,就是我們自性的本體,理體。無量光,無量壽就是這個意思。無量就是你的本體的意思,就是你性德的名字。

所以你念阿彌陀佛是念你自己的性德,所以彌陀念彌陀,你現在念彌陀,彌陀念你。等到哪一天,你修成了正果,你就是彌陀,彌陀就是你。你看,果上你是彌陀,彌陀是你,因上就是如此,這就叫如是因,如是果。這叫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多親切。你想開始念彌陀,叫做始覺,等你念到了成佛了,那叫究竟覺,而你本來就是佛,那叫本覺。本覺藉由始覺,而才能最後修成究竟覺,究竟覺就是你的本覺。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意思,這裡面還有很深的意思,我只能講到這裡,供大家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