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師父啊,婆婆對我刻薄,怎麼辦?


時間:2019/3/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我的婆婆待我很刻簿,無論怎樣順從,總是不討好,師父有什麼辦法使她對我好一點?

答:六親眷屬,都是由宿世業力所成,絕不是偶然的。地藏經業感品說:『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韃現受報。』可能過去生中你虐待了她,現在就來受報,這是很可能的事。不管怎樣,你把做媳婦的責任盡到就行,何必計較那些?你只知道媳婦不好做,其實婆婆也很難當。

每個人由於宿世業力、教育程度和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做事的觀點就不一樣,有了歧見,就有是非,無論如何,你是媳婦,必須孝順公婆,勤勞家務,敦親睦鄰,節儉樸實,相夫盡禮,教子有方,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說他人長短。萬一遇有不如意的地方,也不能拉長著面孔,『猴子不吃人,樣子難看』,這樣會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以上各點如能切實做到,不但現在是個好媳婦,將來也是個好婆婆。

古今婆媳處不好的多得很,原因就是自私。有的說我從前當媳婦好苦啊!現在對你們這樣寬厚,還不知足?像這種觀念,不合時宜。好比說,她過去燒柴火煮飯,現在用電鍋,不要媳婦上山砍柴,這是時代進步了,那裡是寬厚?有的嗔恨心重,認為以前受了多少苦,熬了幾十年,才上階有缺,當了婆婆,如果不好好的威風一下,太吃虧了。還有一種人,對自己的女兒好得很,有好吃的媳婦別想,有難做的女兒沒分。這也構成婆媳不和的原因之一。假若她能這樣想,我的媳婦是別人的女兒,我的女兒是人家的媳婦,人家虐待她,我心裡會難過,我虐待媳婦,別人也傷心。所以說,不管家庭環境好壞,待遇一定要平等,這樣彼此間的感情就融洽了。

現在有些年輕的媳婦也太不像話,因為有的在娘家懶慣了,好的不懂,壞的都會。出去打扮的像活妖精,回家就是夜叉婆,也難怪婆婆生氣。要想婆媳處得好,雙方必須拿出愛心來,倘能相信因果,持齋念佛,保證會使家庭幸福,生活美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