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自己的佛你若不皈,你依到什麼地方去?


時間:2019/3/3 作者:清凡居士

自己的佛,你若不皈,

你依到什麼地方去?

你依靠外邊,

那都是向外馳求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凡夫不會」:這一般的凡夫,不明白皈依的道理。

「從日至夜」:從白天到夜裡,「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假設你說皈依是皈依佛,「佛在何處」:佛在哪個地方?「若不見佛」:你若沒有看見佛,「憑何所歸」:你憑著什麼去皈依?「言卻成妄」:你若說我見了,我見到佛了!那就是你打妄語。

「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

「善知識」:各位都是有知識的,「各自觀察」:你自己觀察,「莫錯用心」:不要錯用了心。

「經文分明」:經上的文,說得很明白,「言自歸依佛」:說要你自己皈依自己的佛,「不言歸依他佛」:不是教你皈依他佛。你自己的自性佛,本來就有的,但是你沒有明白,沒有善知識指給你,你就不知道。現在你皈依之後,就是明白你自性的佛,所以經上不說皈依他佛。

「自佛不歸,無所依處」:自己的佛,你若不皈,你依到什麼地方去?你依靠外邊,那都是向外馳求的。

「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

「今既自悟」:現在你自己應該明白,「各須歸依自心三寶」:你們都應該皈依你自己心裡的三寶,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皈依覺,就不應該做糊塗事;皈依正,就不應該做邪事;皈依淨,就不應該做骯髒、不清淨的事情。

「內調心性」:你調伏你的心性,要有覺悟。

「外敬他人」:你要是真正明白佛法的,不要說朋友、親戚,你要恭敬,就是任何不認識的人,你都要對他存恭敬的心。不能說見著這個人,我就把面目板起來,好像用墨抹上,就把面黑色地現出,這就是自己沒有恭敬心。對你最不好那個人,你應該對他最好,這是真正學佛法的人的本色,這是應該有的。說:「那我對你不好,怎麼我沒看見你對我好呢?」你根本也沒有對我不好,我怎麼會對你好啊?你看這是妙不妙?

「是自歸依也」:這就是自己皈依自性的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