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內心充實,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感​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太橋旦曾堪布

我們身處二十一世紀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物質文明高速發展的時代,手機、電腦、網路、電器、汽車、高鐵等這些現代化設施充斥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在享用這些高科技的同時,我們不妨反問一下自己:我們的幸福感是否也隨之增加了呢?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我們的內心反而變得越來越脆弱,越來越依賴於外物。

譬如,我們忘記帶手機立刻會變得六神無主;吃飯的地方如果沒有wifi,我們就會如坐針氈、食之無味;下樓的時候必須乘電梯,哪怕是從二樓到一樓,如果電梯遲遲不來,我們就會變得焦躁不安;夏天的時候如果空調壞了,我們就會覺得簡直活不下去了……這樣的現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也就是說,我們的幸福感已經不受控於自己,而是受控於外物。

在古代的時候,沒有空調、沒有電梯、沒有手機,可古人照樣可以幸福地生活。可見,發達的物質文明並沒有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幸福感,反而讓我們的內心變得非常脆弱、非常有依賴性。從這個角度看,外物的充實並不可靠。只有內心充實、正能量提升、真善美增長,我們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幸福,才能勇敢、樂觀地去面對這個紛繁複雜、物慾橫流的時代。

簡單地說,幸福感來自於內心的充實、知足常樂、助人為樂、自得其樂,而不是外物。

佛教不注重怎樣賺錢、怎樣行銷、怎樣升職、怎樣獲取外在的物質利益。佛法注重的是修心,修一顆善良、無私、包容、慈悲和智慧的心。一旦具備了利他心、菩提心、般若心,那麼幸福就在身邊,快樂就在心間,成就就在掌中。這就是「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的道理,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的原因之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