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你慢慢地聽風和樹都​在演奏音樂般的佛法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

其土眾生,聞是音已,

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這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聽過了這些鳥說的修行佛法的聲音之後,大家都動了心,都想念佛寶,想念佛所說的法寶,想念依佛法修行的僧寶了。

聽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鳥說的修行佛法的聲音,如果沒有什麼益處,那就跟聽了我們這個世界上一般的凡鳥的聲音一樣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聽了這些鳥所發出來的聲音,都是說的佛法。所以聽過了以後,就都想念起佛寶、法寶、僧寶來了。

我們所說的佛不一定是真正的佛身,就是木雕的、泥塑的、銅鑄的、紙畫的,我們看到了都要像真佛一樣的恭敬禮拜。眾生如果是皈依了佛,就可以免脫墮落三惡道的苦,所以叫做佛寶。

法,就是佛陀講的經,或是咒,都叫做法寶。因為眾生總是受貪、瞋、痴三毒的苦,生死輪迴,受無窮無盡的苦報。佛所說的經,都是教導眾生斷除貪、瞋、痴三種生死的苦根。眾生若是皈依了法,也可以免脫墮落三惡道的苦,並且還可以增加無窮的智慧,所以叫做法寶。

僧,就是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這些出家人。佛法全靠僧人流傳,使得佛法不至於滅亡。眾生若是皈依了僧,也可以免脫墮落三惡道的苦,所以叫做僧寶。

佛法僧三寶,我們要尊重恭敬他們。皈依三寶的皈字,就跟歸去來的歸字一樣,就是把我的性命歸托他。依字,是把我的性命依靠他,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南無兩個字是梵語,我們把它翻譯成中文,中文的意思就是皈依的意思。

這三句經文,是說聽了極樂世界鳥的說法的聲音,有這樣的殊勝好處。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你不可以認為這些鳥,是因為做人的時候造了惡業,造了罪,所以受這種投生做畜生的苦報應。為什麼不可以這樣說呢?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這三種惡道。舍利弗,西方極樂世界,就連惡道的名字都沒有,何況實在的惡道呢,那是更加地不會有了。西方極樂世界這許多的鳥,都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智慧願力,為了使佛法的聲音廣泛地宣布出來,流通開來,所以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

造了罪,就有苦報,這是一定的道理。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還有受苦報的畜生生在那裡,那怎么可以說是極樂世界呢?怎么可以說無有眾苦呢?所以這些鳥,他們不是受苦報的畜生。因為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大願裡頭,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我的國里,是聽不到不善的名目的。若是不能夠滿我的願,我就不願成佛。就連不善的名目,尚且不會聽到,哪裡還會有不善的事情呢?又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我的國里,若是有畜生、餓鬼、地獄,我就不願成佛,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若是真有了畜生,那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心就沒有圓滿了么。所以這種惡道,在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是眼睛看不到,也是耳朵所聽不到的。但是既然沒有惡道,究竟這些鳥,是哪裡來的呢?

這都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阿彌陀佛要說佛法的聲音,宣布流通,遍滿在他的國里每一個角落,所以變化出這些鳥來說佛法。才可以使得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在每一個地方,時時刻刻都能聽到佛法,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神通、大智慧、大力量才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實在這些鳥,完全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智慧、神通妙用,我們不能真的把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些鳥當做是我們這個世界凡鳥看待的,如果真把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些鳥當做我們這個世界凡鳥看待,那就跟《佛說阿彌陀經》的意思違背了。因為《佛說阿彌陀經》上明明說這許多的鳥,都是阿彌陀佛要使得法音宣布流通,所以變化出來的。如果不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那么就跟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尋常的鳥一樣的了,哪裡會說佛法呢!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道,就連惡道的名字都沒有。

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微細溫和的風,吹動了諸寶合成的樹林,吹動了諸寶合成的網路。這些諸寶合成的樹林,諸寶合成的網路里,就發出精微玄妙的聲音來。這些聲音,特別地動聽,特別地好聽,就如同是百千種的樂器,同時一齊地演奏。聽到了這種聲音的人,自然而然地都會生出想念佛、想念法、想念僧的心來了。

西方極樂世界的微風,是很輕、很細、很溫和的風。西方極樂世界吹來的風,又像有,又像沒有;又不熱,又不冷。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風,狂風大作的時候,都變成風災了,具有很大的破壞力。西方極樂世界的樹林、網路,是七種寶貝合成的。輕輕的風,慢慢地吹過來,網路碰動樹,樹又碰動網路,自然而然就會發出非常動聽、非常好聽的聲音來了。雖然說像是百千種的樂器,同在一個時候,一齊演奏起來。但是這種聲音,還不單是好聽,不單是動聽,並且還能夠像西方極樂世界的鳥的聲音一樣,也會發出各種宣講佛法的法音來的。

《無量壽經》裡頭講道,我們這個世界上,皇宮裡的樂器,就是有百千萬種的多,也不及忉利天宮一種樂器的好。忉利天宮裡百千萬種的樂器,也不及夜摩天宮一種樂器的好。高一層天,就要好百千萬倍。那樣殊妙的好,已經不是語言可以形容的了,但是還遠不及西方極樂世界,微風吹動了樹林、網路,發出來的聲音的好。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聲音,也是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借它來演說佛法的,不單是為了好聽、動聽。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聽了這種聲音自然而然就會生起修道的心,想念起佛、法、僧三寶來了。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微風、諸寶行樹、寶網路都會演說佛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