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受戒居士,這4種惡人一定要遠離​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優婆塞戒經》,七卷。北涼·曇無讖譯。又稱《善生經》、《優婆塞戒本》。系佛為善生說大乘優婆塞戒(在家戒),並圍繞此展開,說明布施等六度波羅蜜。全經內容分集會、發菩提心、悲、解脫等二十八品。其中,「受戒品」為本經的重心,現今居士所受的在家菩薩戒即出自此品。

經典原文

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惡人常應離之。一者,樂說他過;二者,樂說邪見;三者,口軟心惡;四者,少作多說。——《優婆塞戒經》

經文解釋

優婆塞就是「居士」的意思,這裡說說,作為居士,應該遠離4種惡人:

一者,樂說他人過的人。要遠離,不要跟他說話。

二者,樂說邪見。盡說一些別人的壞話,一些小道訊息,取笑別人,這些話就是邪見。特別是說一些誹謗善人,誹謗佛法的事情。

三者,口軟心惡。口說得好,但是心裡非常惡毒,這樣的人要遠離。

四者,就是做得少,說得多。做不點兒事,誇誇其談,還講得頭頭是道,與實際所做的行為根本就不相應。這四種人在佛經里稱為惡人,我們應該遠離。

這四種惡人只能帶來不吉祥,遠離了,我們就可以得到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