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三皈的信仰不丟,就不會墮入​邪道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智敏上師講授董其昌行書《心經》明崇禎六年書於長安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這是讚嘆般若波羅蜜多的功德。從這個地方看出,它的功德那么大,所以我們知道,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在印度,婆羅門也有(咒),他們相信咒,咒語有很大的神力。這個般若波羅蜜多的功能、神力也很大,跟咒一樣,用咒來形容般若波羅蜜多的功效,所以說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什麼叫大神咒?它神通廣大,一切障礙都能除掉,真實不虛。從這方面說,是大神咒;第二方面,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無礙,它能夠照破一切無明,是大明咒;般若波羅蜜多的功德,最高無上,更沒有超過它的,是無上咒;般若波羅蜜多,只有佛跟佛才相等,其餘的一切都不能跟它比,是無等等咒。“無等”,除了佛可以跟它相等外,一切都不能跟它相等。佛佛相通,佛跟佛是等的,“無等等”。這有很多種解釋,這是一種解釋。另外的:能破一切煩惱的,叫大神咒;能破無明的,叫大明咒;因地的功行圓滿的,無上咒;果的功德圓滿的,無等等咒。還有的解釋:超過凡夫的——大神咒;超過二乘的——大明咒;超過一切因地的——無上咒;果上佛與佛齊的——無等等咒。解釋有很多,我們就介紹這么幾個。

它的功效是無等等,它能除一切苦,這就歸結到原來的問題上來了,我們學般若波羅蜜多的目的到底在哪裡?一開頭就講了,“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前面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整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核心,已經給你闡述出來了;現在經過這么一番講解,又回到那個問題——“能度一切苦”,我們學般若的目的就是在度苦,不但自己度,還要度人家的苦,所以能度一切苦。什麼苦?三苦八苦,六道的苦,生死苦,這一切苦都能除掉。“真實不虛”,決定無疑,所以說這個妙用無邊。這是用咒的功德來讚嘆般若經的功德。

再可以配一下:“心無掛礙,無有恐怖”,這是大神咒;“遠離顛倒夢想”,是大明咒;“究竟涅槃”,是無上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無等等咒。也可以配上這四句。

這裡邊講了,我們如果一心受持般若波羅蜜多,就能夠得到上面那么大的利益,所以用咒來形容它的功德,因為印度的人很相信咒,咒確實有很大的功效。前一年,海外有一位居士寄了一張剪報給我,說印度一個婆羅門的瑜伽師,他念一個咒,就可以使人騰空。他寄的就是三個歐洲人念這個咒騰空的照片,人飛到屋頂上,那么高。他寄給我看的意思是說,修婆羅門的功效很大。他也很愛神通。其實神通有好多種,一種是修得的,是自己修禪定功夫證到的,這是自己的;一種是念咒得的,念一個咒,憑著咒的加持力也可以得通;還有一種是他人的通,人家附在你身上,那是鬼神通。我們是佛教徒,以前講過,我們修持不著眼於神通,並不是排斥神通;神通它自己會現的,只要你把自己的煩惱、業障去掉了,功能自然會顯發,不要向外追求。我們是內道,向內求,“莫向外求”。什麼吸太陽的氣,吸什麼的氣,甚至去偷人家的氣,這是卑鄙的,我們佛教徒不取的。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二百六十字,分兩節,前面是顯說,依顯教的教理來講的,後半篇是密說——密法。密法跟顯法,到底差別在哪裡?這個界限實在難分。有人說“你們是修密的,我們是修顯的”,試問:你是顯教,修淨土,你早上念的是什麼?楞嚴咒,這個不是咒嗎?大悲咒呢?也是咒;十小咒呢?也是咒。放蒙山、放焰口,是什麼?密法嘛!你何必對人家學密法的歧視那么厲害呢?你自己就天天在修。說個究竟的話,“密”跟“顯”是分不開的,一個是表、一個是里,兩個是有密切關係的。《法華經》是顯教的天台教的根本教理,《法華經》里的“陀羅尼品”就是專門講咒的;《首楞嚴經》里講了楞嚴咒;《心經》是顯教吧?“揭帝,揭帝,波羅揭帝,波羅僧揭帝,菩提薩婆訶”,也是密法嘛。所以不要把顯和密截然地分離。

顯是把密的功德用一種語言的方式闡發出來,講道理;密,就是把顯的道理用密的咒的方式將其功能顯出來。念咒能夠起神效,這大家都相信。念咒是很起作用,有的人害病了,這個咒一念,病就沒有了;有的人家裡鬧鬼,那個咒一念,也沒有了,咒就有這么厲害。我們說有一個咒——穢跡金剛咒,如果你修行好一點的,念了這個咒可以騰空,一天飛行多少里。這在書上有記載的,不是騙人的,只是我們修持得還不夠,沒有這個功能,達不到這個境界;如果你達到這個境界之後,你就可以實現那些事情,佛的經不會打妄語的。

顯教跟密咒兩者的關係,我們可以用這個比喻:一個是表,一個是里。一個是把道理用語言思想表達出來使人懂,一個是把語言思想這些道理用一個特殊的結構來產生極大的作用,這兩者互相配合、互相聯繫,是拆不開的。你如果說“我是學顯教的,密法一概不要”,那你早晚課也做不來了。就拿《心經》來說,從開頭念到“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這裡,都是顯教的事情。那么這個顯教的事情、這些話從哪裡來?是從秘密的功德里,由佛的智慧把它闡發出來的。我們說甚深的實相般若,不可言說,這個秘密的功德用語言是難以表述的。《般若十萬頌》,龍樹菩薩到龍宮裡把它取出來,取出的僅僅是龍宮裡極少的一部分,還有很多看都沒有看到過、聽都沒有聽到過的。這些是哪裡來的呢?都是從般若的秘密的功德裡邊透露出來的。顯跟密兩者的作用是密切聯合、不可分割的,如果你一定要把顯跟密拆開,那是兩敗俱傷。

你修密法,如果沒有顯教的依據、沒有顯教的教理,會墮入外道。有的人貪便宜,“教理很難學,般若甚深,我不學,我就是修氣脈明點,修了之後,見光了,見什麼了”,但是不管你怎么見,你空性的道理不知道,你執著在哪個地方,毛病就出在哪個地方。為什麼氣功師修到一定的高度之後,他非要向佛教探求不可呢?他過不去了,在那個地方頂住了。因為氣功師是凡夫,他沒有學般若,最多看一些經或者看一些書,似解非解、似是而非地懂了一點空的道理,這個空跟我們前面講的般若的空,差之不可以道里計!但是就憑他對空的這一點點理解,他可以得到一部分的神通;而到了超過他所理解的空之外,他再想往上進,就沒有自在了。我們說,通,就是要空了才能通,你這個路是塞滿的,或者房間是堆滿的,什麼東西都進不來,就塞住了,不能動了。那么你要空了,你空一分得一分通,空兩分得兩分通,但是空到你空不過去了,你的通也到此為止了;如果你再一執著的話,就會著魔、走火。所以說氣功不究竟也在這裡。

我們再三地勸大家,三皈的信仰不要失掉,也就在這裡。你對三皈的信仰有了,佛法僧的法寶就是般若,就是性空,你就不會離開性空;即使你現在不理解,性空的加持力你還是有,不會墮入那些邪道。

——節選自智敏上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