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三)


時間:2019/3/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三)

「智圓法師《彌陀西資鈔》云:夫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三者備矣,苟有信心,往生極易。如渡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若其不肯登舟,遲疑險道者,誰之過歟?」

《阿彌陀經》是淨土三部經最後所說的結經,所以古德將《阿彌陀經》當做是如來一代時教的結經。《阿彌陀經》和一般其他聖道門的經典,有一點非常不同的特殊地方,就是幾乎聖道門的經典都是有佛弟子的啟問,世尊解答而開示。《阿彌陀經》當機者舍利弗,在《阿彌陀經》從頭至尾,沒有說一句話,沒有問一句話,《阿彌陀經》都是世尊自問自答。所以《阿彌陀經》又稱為無問自說經,沒有佛弟子的請問,世尊即將涅盤了,所以悲愍眾生生死未了的苦難,所以主動說出唯一念佛,能夠使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決定往生的一部經就是《阿彌陀經》。

在《無量壽經》、在《觀經》,還有說枝枝葉葉,到了《阿彌陀經》,連這些枝葉都斬的一清二楚。《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你讀到可以背了,你會發覺《阿彌陀經》除了說念佛的修因,釋迦牟尼佛沒有說第二種修行。《無量壽經》的三輩文,還有說其他的修行,雖然上輩、中輩、下輩,都有說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但還有說其他的修行。《觀經》也是,世尊教導我們念佛,還有說十六觀法。到了《阿彌陀經》,這些枝枝葉葉都斬的一清二楚了,唯說念佛。

所以我曾經到南部弘法,有一位法師知道我弘揚阿彌陀佛的本願,他跟我說:信願法師,您就是教人家只有念阿彌陀佛而已。

我聽了就回答他一句話:法師您實在太抬舉我了,不是我教人家專念阿彌陀佛,也不是只有念阿彌陀佛而已。

因為說念阿彌陀佛而已,好像念阿彌陀佛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修行,事實上能夠專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最了不起的修行了。

《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法師不知道你有沒有讀的非常的熟?《阿彌陀經》出家人大多數的人都會背,會背的人不知道道理也沒有用。《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有教佛弟子,除了念佛以外修第二種行嗎?如果有,你告訴我。《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有教我們念阿彌陀佛以外,還要持咒嗎?沒有,對啊!教我們專念佛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不是我信願,我信願是很愚鈍的人,我怎么會有那個智慧教人一心專念佛。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教我們一心專念佛,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第十八願教人一心專念佛。

第十八願你讀個一百遍,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有誓言以名號以外的第二種行,要求眾生的修持,然後他才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的絕對救度嗎?沒有。所以是阿彌陀佛教我們專念佛,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專念佛,不是我信願教人專念佛,不是。法師您實在是太抬舉我了,事實上是不是如此?是。

所以《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勸願當然要教我們往生的方法,若教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跟我們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沒有跟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是要怎么去,那世尊的智慧就不圓滿了。可是在《阿彌陀經》,世尊有教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教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法。

《阿彌陀經》的修因段經文,大家是最熟悉的: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聞說阿彌陀佛的下面,「執持名號」這句話,就是《阿彌陀經》全文唯一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法知道了,那你要有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在《阿彌陀經》世尊讚嘆阿彌陀佛,「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這就是世尊與後面所說的,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讚嘆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有什麼殊勝偉大功德令釋迦牟尼佛讚嘆,令十方諸佛讚嘆?你如果讀《無量壽經》的唐譯本,下卷的經文一開始,你就得到答案了。《無量壽經》的唐譯本就是《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說的非常的清楚明白,無量壽佛的名號為何受到十方諸佛的讚嘆?就是因為無量壽佛的願力能夠使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釋迦的勸贊,勸贊眾生,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勸。贊就是讚嘆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使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那么釋迦的勸贊,第一、勸勉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二、讚嘆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另一個方式,對不對?對,就是如此。所以諸位菩薩,你既然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當然會很認真念佛。你很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認真的念佛,如果你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心裡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關緊要,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福氣啦,沒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常啦。這樣你就沒有一份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那你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勸勉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你沒有真正聽入心。

道理說到這裡,既然我們念佛是假借他力,是彌陀願攝,是釋迦勸贊,那信願要非常誠懇請問諸位菩薩:你有心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果有就不要再打瞌睡了,這么重要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回答我有,還打瞌睡,這樣我不相信,你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阿彌陀佛要來迎接你,是在你睡午覺的時候,那你在打瞌睡,阿彌陀佛來了,你不知道,那你對得起阿彌陀佛嗎?

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攸關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事,所以我要提醒你們一下,因為二十四小時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有可能嗎?有可能。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二十四小時,隨時都有可能現前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