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是功夫(八)


時間:2019/3/4 作者:王習訓

我們念佛功夫要到家,一定要放下,要捨,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都是嚴重的障礙,這是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的。我們自己的修行不能成就,不要說一心不亂,連功夫成片都做不到,塬因在哪裡?放不下,這是我們的大病。放不下就是生死輪迴的根本,如果要想超越生死輪迴,就得要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愛。經上講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娑婆就是六道輪迴,為什麼有六道輪迴?貪愛太重;「念不一不生淨土」,一就是一心。功夫成片雖然沒到一心,不是真正的一心,但是接近一心,是相似的一心,所以也能生淨土。因此不捨、不放下,我們這一生又要空過了。

學佛,聽經、念佛,如果不能真正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那等著來生來世還繼續輪迴了,為什麼?沒法子超越輪迴,沒有辦法往生淨土。也許各位同修要問,來生是不是比這一生要進步一些?不見得。也許比這一生更迷惑,怎麼知道?因為我們現在在此地,我們在這個地方聽經,我們不是這一生才學佛的。我們是多生多劫之前生生世世都學佛,在無量劫中親近諸佛如來,不知道親近了多少。親近那麼多的諸佛如來,今天還落得這個樣子,為什麼?就是因為放不下,親近佛有什麼用,放不下有什麼用?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這個我不忍心放下」,換句話說,六道生死這麼苦,我不忍心離開,那有什麼法子!極樂世界再好,是想去,這個地方不忍心,這個不忍心就叫我們生生世世生死輪迴,永遠沒完沒了,這就是無明,就是愚痴,就是業障。(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3-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