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黃念祖老居士:信願要是堅固了,你臨終能十念哪怕只是一念也能往生


時間:2019/3/4 作者:王習訓

發願(一)

信願持名為宗,底下談願。

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慕極樂。”對於娑婆世界我們毫無貪戀,願意出離,一心所嚮往的只是極樂世界,這就叫作願。願很重要,所以說金剛非堅,願力為堅。金剛石的硬度最高,可以磨毀寶石玻璃、瓷器等,但金剛仍不算最堅,唯有願力是最堅的。

《普賢行願品》說:人們臨終時,一切諸根都敗壞了,一切辦法都沒有了,只是這個願王不相舍離。可見願的重要。願是鎧甲,當我們要出生死、要同生死敵人做一決戰的時候,什麼是我們護身的鎧甲?就是願。

蕅益大師指出,往生關鍵,就是信願。大師說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至於品位高低,那在於念佛的深淺。可見往生關鍵是正信切願。有了正信,有了切願,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

所以《要解》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要解》復說:“若信願堅固,則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信願要是堅固了,你臨終能十念,哪怕只是一念也能往生。《寶王三昧論》說,臨終一念也可以往生。

反過來說,若無信願怎么樣呢?《要解》說:“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

由上可知,我們若不先去解決“信願”這個往生的關鍵,不在這關鍵問題下功夫,只是肯念,於是在缺一不可的信願行三資糧中,你缺了二個。如同三條腿的香爐,只剩下一條腿,能有一條腿的香爐嗎?

所以說念得“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樣,也沒有得生的理。可見花時間來研究信願是十分必要的,因為這是往生的關鍵。(《淨土資糧》,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原文

大家要知道,“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真正信了淨土宗的道理,彌陀的大願,這些道理——信自信他、信事信理,要相信我們的念佛,就以這個為因,就能得念佛的果、往生的果、成佛的果。這個就是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

這六信都具足而且我們不留戀娑婆世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很懇切,你就是有信有願,深具信願。深具信願你決定往生!(《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5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