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14


時間:2019/3/4 作者:清淨心

次合釋者。謂圓教一切菩薩。亦惟繇此大佛頂理。故能一心具足萬行。而十八界七大。隨舉一事。皆悉畢竟堅固。始終修證。無能摧伏。若不悟此大佛頂理。則雖積集萬行。而於一切事法。終非畢竟堅固。且如藏通菩薩。始終不知大佛頂理。故雖事度理度。歷劫辛勤。終歸灰斷。不名堅固。別教菩薩。初心不知。登地方知。雖獲堅固。猶未畢竟。惟圓教菩薩。先悟此大佛頂理以為真因。所以十八界七大。隨舉一事為所觀境。皆得畢竟堅固也。然前三教菩薩。雖繇不知此理。未得畢竟堅固。實非離此大佛頂理。別有差別因果可得。故依對待義。則須簡去。約絕待義。仍無所不收。且如尼沙陀初觀不淨。藥王昆季初作世醫。迦葉以然燈塗像為緣因。周利以調出入息為方便。乃至火頭觀暖氣以息**。持地從平地以積行。種種權行。總入圓通。自非大佛頂理平等法性本具功能。何繇一切事行。皆得畢竟堅固也哉。分句廣釋竟。

二合辨大途者。經題三句。只是體宗用三。亦是性修人法因果並舉。亦與經初所唱大定之名符合。言體宗用者。大佛頂。是境妙。全彰經體。如來密因修證了義。是智妙。顯示經宗。諸菩薩萬行首楞嚴。是行妙。示經力用。雖了義非無大用。萬行不離真宗。且約智妙屬宗。行妙屬用。一往分之。又修證非無妙行。首楞非無妙智。且約如來為自行因果。菩薩為化他因果。一往分之。言性修人法因果者。大佛頂。卽如來藏性。非因非果。因果所依也。如來。是果人。密因修證了義。是果徹因源。菩薩。是因人。萬行首楞嚴。是因該果海。言符合定名者。經雲。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夫具足萬行。卽諸菩薩萬行也。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卽如來密因修證了義也。若文若義。皆悉允合。但經中取大佛頂性德。及首楞嚴修德。合成三昧之名。總顯全性起修全修在性之妙。而以具足萬行二句。別顯三昧功能旨趣。題中直將此十九字一氣貫下。正顯達性之因。方為密因。達性之修。修方了義。達性之證。證方了義。達性之行。一行一切行。方名具足萬行。達性之事。全事卽理。方得畢竟堅固。是知首楞嚴名。雖屬於修。而全繇於大佛頂性。所以經中廣開圓解。欲人卽性成修。但依此教理。成就首楞嚴行。則智斷因果等。無一非首楞嚴矣。又何俟於再分別耶。釋別名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