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正法時,不想聽或者打瞌睡,百千萬年做蛤蜊,聽不見


時間:2019/3/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聽我這樣說,你就要把每一個字當做你的戒律跟你的生命,而不是說我是三寶弟子,反正這些跟我沒關係,我可有可沒有,沒來上課也無所謂,聽到等於沒聽到,那你就會很可惜!為什麼?並不是下回你會聽到,你可能好幾輩子聽不見。就像佛陀說的,佛陀在說法,有正法的時候,你不想聽或者打瞌睡,百千萬年做蛤蜊,聽不見。並不是說我今天故意不聽,然後我明天再來聽,我就聽得見,沒有了。這個佛法,為什麼叫曇花一現?

意思是說,當你因緣具足的時候,你可以聽到,而且你不想去實踐,那完了,你要經過百千萬劫你才再有機會了。所以各位一定要,聽聞佛法或是一個善法,趕快就要抓住,融入在你心裏面,這個叫定,透過思維而入你的心,不能讓它跑掉。不然的話,事實上這個末法,負面的力量太容易了。就像以前我們在看小沙彌,每天叫他早課晚課都睡覺,叫他讀經也睡覺。當電視打開,「咚」,每個眼睛都快凸出來一樣,每個人都在搶看卡通影片。

但是這些人將來問題就來了,一次這樣,兩次這樣,以後他連寺廟都不來了,那些寺廟都不進來了,吃素也不要了,因為他已經失去機會了。所以,這個佛法只能你今天聽到了,你就要抓住它,你不想抓住它,因為它是真理,你以後就會離開真理很遠。所以看經典真的要很認真,很認真。所以我自己,我要看經典,我都用我最好的精神狀態、時間去看。既然要看,就要用生命去看、去認真,而不是隨便就給它跳過去。就像我講課的人,我今天在這邊講,結果我講一講,我自己又沒在做,那我這個人障礙就會很大,將來就可能會毀謗佛教,會邪知邪見。我認識很多這種人,看經典都懂,但是他拿了經典以後,開始罵佛教。

我也知道說這個人過去都出過家的,但他出過家以後,他沒有善用佛法,反而利用佛法在爭權奪利、名聞利養。然後他就會變成邪知邪見,但是他腦筋又比別人好,這是很恐怖的事情。

所以各位,當你聽聞佛法你就要很認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要用真心念,如果你今天念阿彌陀佛很散亂,甚至起了不好的念頭,當你下輩子,或是未來世,再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的時候,你可能會毀謗,甚至你會頭痛。我也認識一個居士,平常都很好,如果要拜佛頭就痛。

為什麼?毀謗人家拜佛。你毀謗人家拜佛的時候,「拜佛沒用,讀經才好,打坐就好了,不要拜佛。」問題就來了,他一拜佛就頭痛,他一打坐就著魔,因為他兩個都錯,他毀謗到別人。所以各位一樣的,我們在看經典的時候,並不是說,剛剛我講的,「我今天不要看,我明天自己看。」因為明天你已經沒機會了,因為業報來了,鬼神來干擾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