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有什麼功用


時間:2019/3/4 作者:白

今天我們用這一點時間,來跟大家講一下這個"念佛"有哪些功用。一般人念佛,他會覺得這念佛大概就是要臨終的時候才會有功德或是才會有用,或是你認為念佛是拿來幫助死人的;實際上不是,這念阿彌陀佛,它是我們現前就有它的功德,很簡單的講念佛,你現在念了,你就能得到身心清淨,尤其一個人他在起煩惱的時候,能夠讓你最快安住下來的方式,莫過於持名念佛,你只要提起這個正念,念阿彌陀佛名號一聲或是十聲,全心全意地專注在這個裡面,你這個時候頓時身心清涼,沒有熱惱,如果能夠持續地下去,那么就能夠消災免難,能夠滅除你心中無始劫以來所有的妄想顛倒。

所以這個念佛不是只有在臨終才有功用的,也不是幫助死人的,或是將死之人的,它是我們現在現前就可以,比你去打坐,練什麼瑜珈,那個都還要來得厲害,我們就四個字,隨時都可以念、隨處都可以念,站著可以念、坐著可以念,這個走著可以念,這個乃至你臥著都可以默念,行、住、坐、臥都可以提起正念,這念佛的功德之大,我們在這個經典上裡面,經典上面講到,看到這經典上講到的念佛之人常有四十里光明照注其身,阿彌陀佛會加持,你念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加持你,妖魔鬼怪他不敢來打擾你,所以對於有修行的人它有一個保障。

那么念佛它能得福,你看彌陀四十八願,聞名得福願,能夠滅一切惡,生一切善,而且是善中之善,能夠得無量的福報,這福報就是你修行的福報,越念佛,你就越跟佛相應,乃至你回向給先亡、亡者,他都能夠善根增長,或是回向給你的家親眷屬,這一世的家親眷屬,或是生生世世的家親眷屬,他的善根都會增長,像有的人他就擔心,他的太太不學佛,先生不學佛,或是很多俗事,你就把你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你希望他能來學佛,它這個佛號的功德一回向,他的善根就增長,這個聞名得福,你自己也是善根增長,你的貪瞋痴會減少,智慧型會打開,為什麼?因為你的心是安住在無量覺當中。

所以有的人他在想這個念佛到底有什麼功用?每天都坐在那裡念,或是每天念個一萬、兩萬的,他不曉得,功德之大不可思議。

黃念祖老居士講過這阿彌陀佛的功德,縱然釋迦牟尼佛用億口億舌來宣說,也說不能盡,為什麼說不能盡呢?因為稱性的功德,念佛你要真正講到它最終、最究竟的好處,就是它能成佛,它能幫助你明心見性,所以統攝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功德,它都存在,都濃縮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當中,所以我勸大家都要多念佛、勤念佛,這個念佛就跟你呼吸一樣,每天念佛每天都在善根增長,每天都在消除業障。所以念佛不是只有幫助亡者,或是幫助臨終之人,也不是年紀大才來念念佛,你現在念,比你去參加什麼打坐禪修、這個什麼瑜珈......這些東西,甚至你有的去參加的,你參加到邪教的,參加到不如法的,你念阿彌陀佛就沒這個問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就是西方淨土,沒有別的去處,也沒有別的想頭,你不會走錯路,而且念佛的人他這個佛光攝照,不入歧途。

《十往生經》裡面講一個人真正發心念佛,彼佛即遣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擁護行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你看這個功德有這么樣大,等於是佛菩薩在護念你,佛菩薩在加持你,這個就是念佛的功用、念佛的功德,你不用懷疑,這個都是經典上講的,佛所說的,你要相信佛所說的,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言真實不虛,萬緣放下,佛號提起,用至誠懇切的心,這這樣老實地念,不要打妄想,不要猶豫,你們有些人還在猶豫,你提不起勁來。教你念一句佛號,每天都在補功課,很奇怪,這個就是你業障太重,業障太重,這個無上的福報、無上的功德要送給你,你卻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就是你的福不夠,業障太重,修行的也不夠,這個宿世以來的業障太重了。

業障重怎么辦?更是要提起來,我要比人家更用功,我要比人家念得更好。像你們念佛在睡覺,這個就是心裡昏沉,心裡昏沉,世間事太多,對世間太過在意,平常就是這樣散亂,所以你念佛一個小時,你就在那裡睡覺,很多人都是不了解這佛號有多大的功德,所以以為它就是這四個字,念久了他也覺得很無聊,實際上你沒有念出味道來,你沒有得到佛力的加持。

所以今天跟你講念阿彌陀佛到底有什麼功用,現前身心清淨,臨終往生淨土直至成佛,所以有這么大的功德,能解決你世間所有的問題,為什麼?你世間所有的問題,不離開煩惱,這個煩惱都能解決的,那還有什麼不能解決的,這個人世間,人為什麼會有種種問題,就是你有煩惱,念佛能滅除煩惱、能滅罪,那這福慧自然就增長。所以為什麼勸大家要提起佛號來,那么也是告訴一些初學佛的同修,讓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這念佛有這么大的功德,現前身心清淨,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諸佛有龍天擁護你、保護你,那么將來你念佛工夫純熟了,能夠帶業往生,能夠往生淨土、能夠得到解脫,甚至明心見性,乃至成佛。

念佛的時候,你把你這個每天的功德回向,你自己的善根都能夠增長、福德都能夠增長,回向給你家親眷屬,他的善根也增長,他的福德也增長,回向給你歷代祖先,你是在超拔他們,不是你有能力,是佛有功德,你至誠這樣念,你用你自己微小的心力,去緣念如來的功德,用這功德來回向,所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智大慧,把如來的智慧全部濃縮在這個阿彌陀佛名號裡面,所以稱一佛名即是大總持,即是大總持,你就含攝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的一切功德,因地所有功德,果地上所有功德,都在於你這一念清淨當中,全部獲得,所以這個就是念佛的功用,希望你能知道,這個不是迷信,這是正信佛教才講得出來的東西,才講得出來的道理,念佛絕對不是迷信,我們用很多,用這個諸法實相來看,你看這個世間人,那個才叫迷信,他著相、處處著相,不見諸法實相,那個才真正迷信,那個才叫愚痴、才叫顛倒,沒有智慧。

所以念阿彌陀佛絕對不是迷信,他是正信,唯有正信才能起到正確的功能,你迷信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把道理講出來讓大家知道,希望你們能夠發心、能夠念佛,能夠轉相教授,所謂轉相教授就是去告訴其他的人,讓大家一起來念阿彌陀佛,把這個功德送給每一個你認識的人,每一個你覺得他需要的,讓他知道為什麼我們在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學佛人要念阿彌陀佛。

你看見面都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是最吉祥的,比任何世間的話都吉祥,你世間講再多好話,都不如一句佛號吉祥,所以為什麼佛門見面都是念阿彌陀佛,招呼都是阿彌陀佛,就是除了提起正念,還有讓你聽到以後種善根,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永為清淨福德的道種,這就是給你種到這個阿賴耶識裡面去了,所以這個念佛的功用之大,利益之廣,人道、天道、餓鬼道、畜生道都能夠得利益,所以你看為什麼我們做佛號機,佛號機要在家裡常常放,這個都能利益眾生,有情的眾生提起正念;無情的眾生聽聞阿彌陀佛名號,身心解脫、脫離惡道,應該說無形的眾生,無形的眾生就是鬼道眾生,聽到這阿彌陀佛名號,他身心也能夠解脫,脫離這個惡道,有這么大的功德,那畜生聽到了,這畜生牠種了善根,來生牠就不會愚痴了,牠會慢慢地這個善根起來遇到佛法,甚至有的畜生聽到佛號,根器好一點或是業障將要消盡的,牠這業障就銷完了,轉生人天受上妙樂,這個就是阿彌陀佛名號有這樣大的一個功用,現在人講功用,我們講功德,有這么大的功德,所以勸大家應如是持,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