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句佛號就是止息妄念的好方法


時間:2019/3/4 作者:君合

不學佛之前,都是散亂、黑暗、狂躁的心,在裡面加入佛號,就有轉化的功能。一句佛號就能收攝散亂的心,讓它逐步有序地安靜下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是禪的境界。

一.濁水投珠

原來我們對境,都是散亂的,現在把攀緣五欲六塵的心轉換一個攀緣的對象,攀緣這句佛號。這句佛號就以在這一念,把無量無數散亂的念攝歸在這一念。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心,我們沒有辦法清淨,然而這句佛號去念、念、念,我們的心就會慢慢地清淨。就像清水珠,很混濁的水,寶珠投下去,水就澄清了。佛號投到我們凡夫散亂、污染、生滅的心,就會慢慢地趨向於佛那樣的清淨、平等、禪定、三昧的心。所以無論妄想雜念多少,把住這句佛號就是方法。

二.保持出離心

有時候覺得碰到逆境,心反而會清淨,會觀照到比較清明的狀態,出離心可能比較好一些,強一點,因為出離心實際上是般若智慧的一種表現形態。但往往順境來了又開始貪念“刀刃上的蜜”,這時候出離心好像又沒有了。那怎么辦?要常常保持一個出離的心,尤其對未法時的眾生,你說這個人有沒有道心,實際上,具體地看有沒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所修行的一些善業,都會自然轉化為人天福報。所以常常觀照這個世間的一切有為法,它的苦難、無常、敗壞、幻化相,不要被這些表面的、虛假的現象所迷惑。要觀照到我們業力的身心,本質上的苦難感;要觀照到死亡隨時的到臨;要觀照到三界、地獄的苦,地獄苦就會發菩提心,菩提心裏面就包含著厭離心。

三.不離佛號,老實念佛

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出離心很難出來,於是,彌陀名號的里,就具足了令我們產生出離心的功能。當我們念佛時為什麼會感到悲痛?這種悲痛也是出離心的表現形態之一。居塵學道,世間法並不妨礙我們念佛法門往生這樣的成效,自古以來都有很多居士成就的往生之事。所以不要矛盾,敦倫盡分,持戒念佛,求生淨土。敦倫盡分告訴我們,要盡到自己的本分職責:在家裡要孝養父母;對待妻子(先生)、小孩,都要盡到為人夫(人妻)、為人父(人母)的責任;在單位就得把本職工作做好,對得起這份薪水;在這淨業三福里,要做好一個人;要修行十善。實際上這世間的善業也是我們往生的基礎和資糧,深信切願持名,隨分隨力地去念

地藏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