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深愛的家人,我終於找到了利益你們的方法


時間:2019/3/4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人表面上過得很開心,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快樂,因為內心有欲望,而且永遠無法滿足。如果有欲望身口意就不會清淨,也不會有真正的快樂。那怎麼辦呢?不能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

很多人都不明白如果沒有欲望該怎麼生活工作,該怎麼進步發展,其實一點都不耽誤,雖然不可以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

以自我為中心就是欲望,以眾生為中心就是願望。世間的福報都可以有,還可以圓滿,但是不能為自己,要為眾生。這樣就不會耽誤生活與工作。

以自我為中心,這個心是狹隘的;欲望的根是無明,這樣還是處在無明的狀態中。一顆狹隘之心會有真正的快樂嗎?不會的。所以要去除無明,放下自我為眾生。我們說的發菩提心也是這個意思。

之前我也給大家講過,你可以為家人、為社會擁有福報,但是要把這個「我」忘掉,這是個很殊勝的竅訣。其實佛講菩提心時講的就是這個意思,但是很多人都沒有真正領悟。

你為什麼要這樣關心照顧家人?還不是因為有「我」——「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所以你要關心照顧他們,而對其他眾生你就沒有這個心了。所以歸根結底還是自私的,還是在為自己。這樣無論你怎樣做,都是在搞輪迴,在造業。

有人覺得自己對家人和孩子是無私地在奉獻。也許你真的不求什麼回報,也不在乎老了是否有人照顧,但若是你沒有破除我執,沒有放下自我,你還是自私的。

所以現在很多人的家庭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要逐一去解決真的很困難。那怎麼辦?只有從根上把「我」去掉,即破除佛法里講的「我執」,放下自我,然後再去利益他們。這樣就沒有「我」的家人、「我」的孩子,只有眾生了。

如果都是眾生了還能不能格外地關心照顧家人呢?這個沒有問題。雖然都是眾生,都是平等的,但是緣分有深淺,你身邊的這些眾生是與你緣分最深的、最需要你關心和照顧的,所以你可以對他們特別地關心和照顧。這樣不會造業,也不是搞輪迴,這叫發菩提心。其實發利他菩提心,就是這樣簡單。

我學《入行論》的時候有一段發菩提心的教言,大意是說發了菩提心之後,即使在放逸的狀態中,甚至在睡眠的狀態中也在積累資糧,善根永遠不會停歇或間斷。當時我不太理解,覺得怎麼可能?現在真的明白了,如果破除了我執,放下了自我,你的世界裡除了眾生沒有其他人,這樣真正的利他菩提心就發出來了。這些都是竅訣!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