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聽了這個故事,就知道救蚯蚓不是一件小事


時間:2019/3/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各位在法國不方便放生,那你找我們法師幫你放,台灣一塊錢台幣。你們一歐元,等於台幣三十五元,一塊錢台幣可以救十隻蚯蚓,一歐元可以救三百隻蚯蚓,三百多隻。你不要以為救蚯蚓是小事,中國最出名的梁武帝,《梁皇寶懺》的梁武帝,《梁皇寶懺》是梁武帝所編寫的,還有法師幫他忙。這梁武帝過去就是一隻蚯蚓而已,因為聽法師講經被踩死,就脫離蚯蚓的果報,做貧窮的農夫。農夫又供養三寶,就做皇帝,還出家四次。所以一隻蚯蚓,都可以做皇帝的。梁武帝那時候,碰到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就講他,“你沒有功德。”

為什麼?因為梁武帝所求的,他就是希望自己很有福報,供養幾百個出家人,蓋了幾百間寺廟。但是他不了解空性,無我的空性。所以達摩祖師說,“你沒有功德,只有福報。”梁武帝最後怎么死的?活活餓死的,做皇帝活活餓死的,他被他底下最相信的將軍,叫侯景,背叛。侯景本來是別人的將軍,梁武帝把他挖過來了,挖過來以後,對梁武帝很忠實,後來還是叛變。

這個侯景把梁武帝關在一個大城裡面,梁武帝沒有半個食物吃,要死之前還在求,“給我一點蜂蜜,我渴的快死了。”這樣死掉。 這一個侯景是誰來投胎?梁武帝過去從蚯蚓,變成一個貧窮的農夫,貧窮的農夫經常在供養佛像,所以他可以做皇帝。但是有一次在供養佛像的時候,奇怪,那個水果怎么早上供養,下午賣完柴回來不見了,到底誰偷的?所以他隔天又把水果擺在那邊,提早回來在那邊看,原來是一隻猴子,來把他水果偷去吃的。然後這一位貧窮的農夫,就跟著這個猴子走,猴子從洞進去了,他就用石頭把他塞起來,你永遠偷不到了,我永遠都把你關在裡面,這猴子就餓死在裡面。各位,所以他叫侯景,他姓候,它又來投胎來做他最愛的。

所以你最愛的是你最恨的,機會成熟了,我也讓你餓死,一隻猴子而已。 所以釋迦摩尼佛的兒子羅睺羅,在他媽媽肚子裡面六年,生不出來。結果,人家問佛陀為什麼,因為羅睺羅過去無量世之前,他跟一隻老鼠在玩,結果老鼠跑到洞裡面,他不甘願,就用石頭把那個老鼠洞塞在那個洞。等那小朋友玩了六個鐘頭才想到,可憐可憐,把它放出來。他把老鼠關六個鐘頭,所以他在他媽媽肚子裡面被關六年,生不下來。所以各位,我講這個故事,你們有些人可能知道,但是我只是要告訴各位,一定要,念一下,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點小小的惡業都不要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