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74)


時間:2019/3/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74)

上師教言集:

我們應當明白:什麼是皈依?為什麼要皈依?皈依的目的是什麼?這些我們都必須要弄明白的。不然的話,很多城市裡的人就根本不懂,以為就是:喔,我們要有慈悲心,我們要發菩提心,我們要守這個戒那個戒,一直往上修,根本不重視,不考慮修這個「皈依」。其實,沒有「皈依」,你沒法可修的。也就是說離開了皈依,不管你修什麼,修不到真正的法,只能是做個樣子而已。所以,以前有的高僧大德,一輩子就只弘揚一個法——皈依,其他什麼法都沒有講。他一輩子攝受弟子,講的就是皈依。為什麼呢?不是他除了皈依以外的法不會講,而是因為他覺得皈依是非常的重要,修好皈依,也就差不多修好了一切。

皈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城市裡的有些人很容易迷信。因為原本就無明,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很迷信。之前我們也是用一種攀比心來面對生活,現在又用這個攀比心來學習佛法。比如有的人說:喔,我是學的什麼法門,得了一個什麼灌頂,在哪裡見了一個仁波切,在哪裡見了一個什麼不得了的大法王……這些就是用一個攀比心來學習佛法。那你對皈依有多少了解呢?有沒有修好呢?到底這個皈依是怎樣的,你肯定並沒有真正去了解。那你修的什麼法呢?皈依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是皈依?讓你講一下,你覺得很困難,很難懂。那這樣的皈依意義也不是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