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學佛就是明明白白一條路,為什麼還有人走偏?


時間:2019/3/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磬一響警覺無常一息不來汝去何方

進來念佛堂,就是考自己的功夫。這句阿彌陀佛,能不能念起來?你念不起來,還有很多人幫你念。如果我們念佛堂有三百人,二百九十九人的佛號都會到你的聲音當中來,就像一室千燈,燈燈互照一樣,我們彼此都在沾著大家的光。所以,初學也好,久學也好,依眾靠眾好修行。

如果不是這個念佛七,我也沒有這樣的福報,上下午隨大家念佛,因此,依靠大眾的力量來修行自己,是我們這些鈍根機人的最好方法。“大眾熏修希勝進”,所以彼此要互相感恩。

“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念佛就是明明白白的一條路,因為念佛成佛,只是我們這句佛號,在轉凡成聖的過程當中需要功夫。所以前幾天提醒大家,要生大信心、堅定信心、不退信心、不忘初心,今天又提醒大家要發大願、堅定大願。有了信有了願,就要做功夫。行願相資,願是牽引力,修行的功夫是行力,念阿彌陀佛就如同前面有人拉,後面有人推。

我們常說念佛要相信自他的力量,自己真明白了真信了,發起切願,願意實行,這是我們自己產生的力量。念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的力量。一句阿彌陀佛念起來,十方佛都在讚嘆,十方佛都在護念。我們能遇到淨土法門,真能相信這句阿彌陀佛就看看,念起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要來消自己的業障;念得起來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要來開自己的大智慧;念起這句阿彌陀佛,就是通向成佛。

要轉凡成聖,就是要能懂得懺悔,能懂得懺悔業障,常說的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懺悔,就是要告訴自己,過去錯了但以後不能錯。懂得了念這句阿彌陀佛的利益,我們就不要錯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