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親職教育為什麼重要?


時間:2019/3/6 作者:myjs

問:第一,請問親職教育為什麼重要?忽略了親職教育,有何弊病?

答:我想這個問題不必多說,你只要好好想想你自己的家庭、你親戚朋友的家庭、你們鄰居的家庭,你就全明白了。你再想想中國古聖先賢跟我們說的話,叫「家和萬事興」。家要不和呢?家要不和,萬事都衰。你想想是不是這樣情形?這仔細觀察。你自己是希望有個美好的家庭、和睦的家庭,還是希望要不和?夫妻不和、父子不和、兄弟不和,你願不願意處在這個家庭?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不必跟你講道理,你就能感到親職教育為什麼重要。

我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說,家庭跟社會的關係、跟國家的關係、跟世界的關係,它就像人身體一個細胞,國家就像器官。我們身上很多不同的器官,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全都是細胞組成的,全身就好像是世界,你就曉得家庭是最小的單位,人身體的細胞。細胞要壞掉、都有問題了,都有病毒了,器官能好得了嗎?身體能好得了嗎?你從這個地方去想就明白了,家庭不好,社會一定動亂,國家決定不安全,世界一定大亂。

今天我們的社會、我們這個地球出了毛病,毛病出在哪裡?就出在家庭。我在澳洲昆士蘭住的時候,昆士蘭大學和平學院從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就感到世界和平已經有嚴重的危機了。衝突怎么化解?和平怎樣才能落實?找我跟學校和平學院的教授,有十幾位教授,我們舉行了兩次座談會。首先,我聽學校報告。然後我告訴他們,我說你們天天在研究化解衝突,衝突的根源你沒找到。這個東西跟大夫治病一樣,你總得把病源找到,對症下藥才能產生效果。他們問我病源在哪裡?我就告訴他,在家庭。這個他們沒想到。你看今天社會離婚率多高?離婚率就是什麼?就是夫妻不和。夫妻是家庭的核心,就如同細胞的核心一樣,這個一不和,家就毀掉了。所以,夫妻不和一定引起父子不和、兄弟不和,他走進社會他能跟什麼人和睦相處?不可能。這是這些從事和平工作的人沒想到。

然後我再告訴他,我說還有更深的因素,他說更深的是什麼?更深的是自己,你自己跟自己不和。怎么自己跟自己不和?在中國傳統教育裡面,本性跟習性衝突;在佛法裡面講,性德(自性)跟習氣、煩惱衝突。這個就不好翻,他們很難理解,我們就換個話來說,方便一點。我說利害,你見到利,你是不是想到你自己得到,還是讓別人得到?這個容易懂。利益當前的時候都要爭利,你要爭利,一定就損害別人,衝突就從這裡發生了。我說這是自己內心,就是自利跟利他的衝突。如果我們念念都想到利益別人,不想到利益自己,衝突就化解了。如果念念是顧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的利益,衝突怎么能化解?

所以儒跟佛、道都講得很好,你看儒家講「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這就是自己和,自己身心和。自己身心和,家才和,才齊家;家和之後國就和,國治;然後天下和,天下太平。我們老祖宗五千年前就這樣教我們,所以中國人最重視親職教育。忽略家庭有什麼毛病?中國現在這一百年忽略家庭,社會就動亂,社會沒有安全感。

一百年前的社會不是這樣的,清朝朝廷雖然腐敗,但是民間倫理道德、風俗人情淳厚,人活在世間他有樂趣、有人情味,彼此確實都能做到互相尊敬。自己謙虛,處處都想到別人,禮讓,都懂得謙讓。陌生人、旅客,在從前沒有這么方便,哪有這么多旅館?尤其是在郊區,鄉下。走路,為了趕路,天黑的時候沒有地方住,到人家農村裡面敲門借個地方住。人家一看你這是走遠路的,非常歡迎,接待你,給你準備吃的,給你休息的地方。那種熱情現在沒有了。這樣的熱情,我們在抗戰期間還有,抗戰期間我們是流亡學生,到處逃難,遇到的陌生人家沒有一個不肯幫助的。不肯幫助的人很少,十之一、二;熱心幫助的,十之八、九。所以我們對於社會知道感恩,對人知道感恩,這些全都是親職教育。知道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應該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倫理道德的教育。

今天社會動亂,你要不從這上做起就不行。我們在湯池做了個實驗,這個實驗跟諸位講過多少次。我從昆士蘭大學兩次會議之後,就接受學校的委託,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國際和平會議,先後參加十次。這十次當中,七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導的,我們認識許多專家學者,還有一些國家領導人,天天在想,想不出好辦法。我這幾次會參加之後,我就完全明白了,開會有沒有用處?沒有用處,一定要學我們老祖宗傳給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辦班教學。我們把這樁事情介紹給與會的會友們,他們聽了之後很歡喜、很讚嘆,不相信。他說這是從前,現在能做得到嗎?所以我們才在湯池做這個實驗,沒有想到不到半年就做出來,證明古人所說的「人民是教得好的」,你不教不行。

我們現在教很困難,因為你斷了一百年。應該怎么教法?選這個小鎮十二個村莊,居民四萬八千人,居住在這個地方的居民,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一起學,學什麼?就學《弟子規》。人人都學《弟子規》,人人都懂禮,都能和睦相處了。所以,夫妻和合了,沒有離婚的;想離婚的,一接受這個教育,不離婚了。父子關係好了,婆媳關係好了,跟鄰居關係好了,湯池鎮在半年變成禮義之邦、和諧社會,去參觀的人都非常感動。你說親職教育重不重要?我們在湯池做的就是親職教育,沒有別的,所以不可以疏忽。

中國立國五千年,這么大的國家,這么多的族群,能夠和睦相處,能夠互助合作,維持著長期的和平,長治久安,靠什麼?靠親職教育。所以我常常講,在聯合國做多次報告,中國解決問題是用教育,親職教育。學校教育是親職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親職教育的擴充,宗教教育是親職教育的圓滿。我們講這四種教育,家庭是根,四個教育是一貫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