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給你痲煩的人,都是來幫助你成佛的


時間:2019/3/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告諸比丘: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

「佛告諸比丘」:釋迦牟尼佛又告訴諸比丘說,「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未來世中,假設有修五戒、行十善的男人,或者受五戒、行十善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能夠聽到《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這一品,心裡沒有染污法;淨心信敬,而不懷疑。

怎麼叫淨心呢?

就是心裡沒有染污法。

什麼叫沒有染污法呢?

就是在善、惡的事上,也沒有分別,也不思善、也不思惡了;於善、惡、黑、白、是、非都不分別了,這就叫淨心。

你若在善、惡上,分別這個是善、那個是惡,這個是好、那個是壞,這個是是、那個是非,這個是白、那個是黑;你若生出那麼多的分別心來,那就不是淨心了。

說那不成為一個死物了嗎?

就是叫你成一個「死物」!你若能在活物上,再能像死物似的,那就是得到這個淨心的妙處了!可惜你無論如何就做不到。為什麼說善惡不分別呢?你若一分別,這提婆達多就是一個最壞的人;可是你要知道,這提婆達多的確是一個大菩薩,他要在反面上、在相反的方向來度人,所以這叫一個淨心。

什麼叫信?

就是你信生生世世所遇著反對你的人,或者給你苦頭吃的人,這都是幫助你成佛的;這又好像在大冶洪爐里來煉一樣,煉得你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有了,心性就像棉花那麼柔軟,這就叫真信,也叫深信。

你知道,給你痲煩的人,都是幫忙你修行的人;你若沒有痲煩,怎麼會顯出來你有忍力?就因為有一些個痲煩,所以證明你不動心了,無動於衷;就心裡頭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

你看彌勒菩薩「老拙穿衲襖」那一首偈頌,前面講過了;那一首偈頌,它並沒有一個「忍」字,沒有說「我就是忍辱波羅蜜」,就是根本沒有這回事,所以不需要說出「忍」字來。

這是一個「信」,你要相信:反對你的,都是幫助你成佛的。

敬,也有它的意思。你所遭所遇的怨──對你有怨憎會苦,老給你很多痲煩、很多煩惱,你應該怎麼樣想呢?應該想,這真是幫助我的善知識!若不是真善知識,他為什麼要現最惡的人這個樣子呢?所以,你遇到這一種給你煩惱,給你痲煩的,你都應該當善知識來看,你一定要恭敬的。

我再給你們舉一些個比喻,來形容這個意思。

好像鍾,人用棍子一打它,它響了;若不打它,它就不會響的。你想一想:「是不是也就因為它能響,所以人才打它?」這個精金,就需要用火來燒煉,它才會變成精金──那個最好的金子;不經過火燒,那個金子成分就沒有那麼好。

梅花非常的香,冬天開的那種臘梅花,那股香氣都香得很遠很遠的;為什麼呢?因為經過了一番寒冷,所謂「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你若受了凍,凍到骨頭裡去,你就能夠得到像「梅花撲鼻」那麼香──你離得很遠,它就香了,有一股香氣。

所以你能把你對面的人看成善知識,這就是真正的恭敬。好像什麼事情呢?好像小孩子吃奶。小孩子吃奶的時候,他不會嫌母親有什麼毛病,母親再醜、相貌再難看,他絕對不會嫌的,他就吃奶。不會說:「你這麼醜怪,我不吃你的奶了!」沒有這個道理。

又好像人到山上去采果子去,采梨、蘋果這一切的果類,他不會說:「你這棵樹長得那麼彎彎曲曲的,我不摘你的果!」不會嫌的;它怎麼樣枝叉,他都可以摘果。你能以有這一種的思想,這就叫「不生疑惑者」,這是不生疑惑的人。

你對這部經典不生疑惑,就好像小孩子不會說他媽媽生得醜怪;和那個到山上摘果子的人,不說這棵樹木很彎的,它這個果子我不要了,不會的!

所以你對〈提婆達多〉這一品,雖然說他所行所做是很惡的一個人,但是你不生這種分別心,這就叫「不生疑惑」。你能這樣子不生疑惑,這才是真正的聞慧,也是真正的思慧,也是真正的修慧,真正的修行了。

你能這樣子,「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才能不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你能不墮落三惡道,就常常能侍奉諸佛、供養諸佛;你能常常親近諸佛,自然就能聞到妙法,就可以聞到《妙法蓮華經》;你聞到《妙法蓮華經》,就會蓮華化生。

所以這經上才說:「不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

地獄就是最惡的人受罪的地方,做餓鬼是最辛苦的。為什麼?想吃東西也吃不著,明明看見這東西可以吃,但是一到口裡,就變成火了,沒有法子可以咽到肚頭裡去。畜生,就是所有馬、牛、羊、雞、犬、豕,種種畜生。你若不疑惑這〈提婆達多品〉,就不會去到地獄受罪,不會做餓鬼,不會做畜生,並且能生到十方佛前,所生的地方常常聽見《妙法蓮華經》。

這《妙法蓮華經》不是容易聽見的,你看有人本來發心在這兒學佛法,學學就跑了!這個「跑了」,不能說是他善根不具足;也或者是種種因緣,或者這個人不滿意,或者因為太辛苦了,就跑了,或者因為種種情形。總而言之,雖然有種種的情形跑了,但是這跟善根都有一點關係。如果善根具足,聽《法華經》,絕對不會跑的。

「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或者生到人間,或者生到天上去,受到最殊勝、最美妙的那種快樂。

「若在佛前,蓮華化生」:若生在佛前,那時候,會蓮華化生。我們聞《妙法蓮華經》,會得到蓮華化生。

蓮華化生,就是「九品蓮華為父母」,不是從男女欲性生出來的,是由一種清淨的自性,生到蓮華裡頭;蓮華一開了,喔!成佛了!現出來你自己的法身。

在佛教講堂,我們這兒翻譯佛法的工作是很忙,早晨很早就起來,晚間很晚休息。可是在這麼忙的期間,必須要做出一點成績來;不是天天只有這一個「忙」的名,而沒有一個「忙」的實。

我希望你們應該為西方人作著想,儘快的把佛法流通到西方的社會去,我們這一生才沒有白來!不要在工作期間,又回到本來的面目那個地方去;本來什麼面目呢?本來煩煩惱惱、爭爭吵吵這種的思想。

我們現在是做菩提的工作,做覺道的工作;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運用自己的智慧,不要運用自己的煩惱;你若用自己的煩惱,那莫如不修行,莫如退回到本來的地位去。

我們現在做菩提的工作,必須要運用智慧;運用智慧,就是沒有煩惱;不能說每一個人都存一個自私的心──「我如何、我如何,我怎樣子、我怎樣子」。把這個「我」撇開在一邊,打開你那個心地、打開你那個般若智慧,從事工作!

所以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往大體上看,不要用個人的小知小見,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人。我們把這個事情做得圓滿了,那才是我們的成績。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