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精進的好處


時間:2019/3/6 作者:理寧

當我們能夠修忍辱,把既有的功德保持住以後,不能得少為足,要繼續往前走,那么就應該修精進。

精進能夠破除我們的懈怠。懈怠就是一種消極的心態,對所有的惡法也不想斷除,對所有的功德也不想追求,這樣子就很容易產生“惡不善法”。一個人的心態,是先懈怠,懈怠久了接著就是放逸,放逸以後就是造罪業了。一個人會破戒,就是三個階段:懈怠、放逸、造罪。所以我們剛開始從源頭上就是要保持精進。

那么精進有什麼好處呢?

“及能出生無量善法,令其增長,故名精進。”就是你要能夠讓自己不斷地出現功德,這個就是精進。大家不要以為聽到精進好像很嚴重,大乘佛法的精進不強調那種“暴飲暴食”,這暴飲暴食精進是不值得提倡,就是“滴水長流,則能穿石”。我個人是提倡,一個人的精進,就是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這個就是精進。我們看到很多老和尚,我親近過很多老和尚,像達公長老,他八十幾歲還在講經,海公也是,他也每天不斷地在進步。

其實進步的本身,重點是那種前進的動力。為什麼要保持前進的動力呢?古德講一句話:“死水不藏龍。”禪宗經常講這句話。“龍”是一種功德的表征,但是龍絕對不會生長在死水,它一定在活水當中才能夠生存。所以精進的本身,重點還是那個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