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44)


時間:2019/3/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44)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總之何處行何事,當察自心和相狀,

恆以正知及正念,修利他是佛子行。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表面上行持善法(印佛經,放生,到外面去布施,供養),認為這樣發心就是修行,肯定我會解脫成就,這也不一定!內心不清淨的話,這也是身口的一種善法,雖也有功德,但不是很關鍵。最關鍵的是用菩提心、慈悲心,上師的知識和教言來對治內心的煩惱和貪嗔痴,拋棄它、斷除它,就有希望解脫成就。

宗喀巴大師也講:“什麼叫行善?就是用一顆善心,用一顆慈悲心來面對一切眾生,這就叫行善修行。用一個噁心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惡業。”只要看你的心,你做的是善事還是惡事?你是善良的人還是惡人?也是看你的一顆心。你是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也是看一個心態。從今天以後,我們要脫離輪迴、成就解脫的依靠,就是上師三寶,不能斷信心。一定要讓自己生起不退轉的信心。

還有我們對這些可憐的眾生,六道輪迴里的眾生都是很可憐的,發慈悲心來利益他們。怎樣利益他們呢?讓他們也脫離輪迴,離開痛苦,好好培養這個慈悲心。當然我們隨隨便便是生不起慈悲心的,我們先要知道輪迴是苦,心裡真正體會到眾生的痛苦,我們才會生起慈悲心。我們看見一個病人非常痛苦,我們就會生起一些慈悲心,會利益他人,幫助他人。我們不僅僅對一兩個人,對一切眾生的痛苦都要認識,都要生起慈悲心來饒益他,這個要不斷地修的。最根本就是自己的內心,不能跟著貪嗔痴煩惱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